人民網>>人民創投

8500萬個崗位5年內或被機器代勞

劉霞

2020年10月23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8500萬個崗位5年內或由機器代勞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稱9700萬個新職位虛位以待

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網站21日報道,該機構近日發布《重置未來工作的議程:疫后世界中的顛覆與更新》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快自動化進程,到2025年,“機器人革命”將使8500萬個人工工作崗位被機器取代,管理和數據處理中的常規或體力勞動最容易受到威脅。當然,新技術也將創造9700萬個工作崗位。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企業和消費者對新技術的採用,消費者對雲計算和電子商務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無法在線為其客戶提供服務的公司的生存空間也遭到擠壓。超過五分之二的受調查公司表示,他們計劃通過技術集成來減少人力,行政助理、文員等受影響最大。

新報告同時指出,自動化的發展也可能在護理、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綠色經濟等領域創造出9700萬個新的工作崗位,咨詢、決策、推理、溝通、互動和內容制作等對人類技能有所需求的職位將增多。而且,未來將有越來越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會共同協作,“展示出人類互動在新經濟中的持續重要性。”

報告指出,目前,約有三分之二的工作由人類完成,剩余三分之一由機器處理,但到了2025年,機器完成工作的比例將升至二分之一。因此,很多勞動者可能需要接受新的技能培訓、進入新崗位以應對這種改變。

報告顯示,一些崗位容易被機器取代的工人可能要進入新的職業領域,94%的被調查企業希望員工掌握新工作技能,這一數據較2018年的65%有大幅增加。

領英數據科學團隊為WEF進行的分析顯示,在過去五年中,許多進入新經濟領域的專業人員來自與此前完全不同的職業。如,轉到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領域的人有一半來自無關行業。

報告認為,批判性思維、分析和解決問題仍然是全球知名企業認為在未來五年中重要性日益提高的頂級技能,此外,抗壓能力、適應力和靈活性也非常重要。

報告建議,公司應加大對現有員工進行再培訓的力度。報告預測,在日益自動化的世界中,將有一半的工人需要學習新技能,才能有效地完成工作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