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稱我國AI發展基礎很好但有人才短板

鐘源 北京報道

2020年10月23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10月22日,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在2020浦江創新論壇上發布《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中國在全球人工智能科研合作網絡中處於核心位置,跟各個國家都建立了廣泛和深入的聯系。不過,從全球的視角來看,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也存在高端人才儲備短板。

  報告顯示,中國在2019年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積極推進與全球各國的人工智能國際合作,中國在國際人工智能開源社區的貢獻度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貢獻國。2019年中國共發表人工智能論文2.87萬篇,同比增長12.4%。在自動機器學習、神經網絡可解釋性方法、異構融合類腦計算等領域中,中國都涌現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性成果。中國企業在人工智能領域技術創新中的創新主體作用正在日益強化。中國人工智能學科和專業建設在2019年持續推進,180所高校在2019年獲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專業。

  “從全球的視角來看,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具備了很好的基礎,但也存在明顯的短板。” 科技預測與評價研究所研究員李修全表示,中國在科研產出、產業發展和政策環境方面有一定的優勢,但在科技領先實力、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儲備,還有人工智能開源開放程度都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2019年,科技部新增10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同時建設7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各個部委根據自己的定位和職能,從不同的角度為產業發展,為人工智能技術在各個行業和領域的落地應用創造很好的政策環境。同時在數據資源、高效能的AI算力、通訊、物聯網和互聯網等新基建方面加大力度,更大限度發掘出在大數據驅動人工智能時代的要素價值,在這個方面中國做了非常多的有益的嘗試和探索性的舉措。”李修全說。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