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引擎助力“雙循環”

——現場直擊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張保淑

2020年10月19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孩子們在參觀智慧海洋展區的遠海養殖裝備。

  長安大學學生趙陽(左)與深圳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的李岩組成“乘風破浪的2020”戰隊,獲得峰會大數據賽道一等獎。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地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外景。

  站在橋頭,蕩漾的江水泛著粼粼的波光。沿岸,榕樹濃濃的綠蔭連成屏障蜿蜒而去。橋頭北側的環形島上,如茵的綠草與似錦的繁花簇擁著由彩色線條組成的巨型“數”字景觀。其正后方是狀若飛蝶的巨型白色主體建筑,與兩側的附屬建筑合體組成了大大的“V”形。“飛碟”正中央藍底紅色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字樣的巨型背景板格外醒目。“飛碟”前廣場上,“數”字景觀隨處可見,人們乘坐一輛輛巴士匯聚而來。“飛碟”正后方,蒼翠起伏的鼓山群峰勾勒出靈動的天際線。

  這裡是東南濱海名城福建福州市,丹桂飄香的10月金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該市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業界人士把目光投向風雲激蕩的閩江之畔,從這裡展現的波瀾壯闊的虛擬數字世界,感受日益強勁的中國數字動力,尋找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格局的數字引擎。

  從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到今天雖然隻有短短3年,但是數字中國建設的實踐可以追溯到20年前。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極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提出了“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建設目標,在全國率先開啟數字省域建設的大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加強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為數字中國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從數字福建先聲到數字中國大潮,中國信息化悄然走過20年。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今天,中國正大力推進數字革命,建設數字中國和數字絲路,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高端論壇思想激蕩

  “生產中遇到難題,要設法在代碼中找到解決方案。”

  舉辦高端論壇,匯聚數字領域的政、產、學、研、商各界圍繞核心議題展開研討一直是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頭戲之一。今年峰會的論壇共有主論壇、分論壇和在“三坊七巷”街區舉行的茶話類論壇活動共3種、約30場。有些論壇活動在峰會開幕式舉行前一天就已經舉行。比如,10月11日,“院士峰會行”首場活動和“分院落”主題首場活動分別在位於“三坊七巷”的“林聰彝故居”和“水榭戲台”拉開帷幕。吳一戎、 李德仁、郭華東、童慶禧等數位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杰、 董家鴻、李培根等數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與來自政府、企業界代表等蒞臨現場。吳一戎在發言中從自己研究的對地觀測領域出發,闡釋地面大數據正日益豐富,為數字中國各方面應用提供底層支撐,為產業變革和生活方式變革提供了廣闊的前景。李德仁講述了導航定位遙感和地理信息技術如何幫助構建數字孿生城市和數字孿生中國,進而促進智慧城市和智慧社會建設。李培根結合自己的經歷和近期社會熱點新聞事件,強調數字社會、智慧城市建設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

  開幕式上舉行的主論壇無疑是峰會焦點,不僅中國IT產業代表性公司如阿裡、騰訊、百度、華為等公司的高管紛紛到場,而且在華知名外資企業如戴爾科技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黃陳宏也出席並演講。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論壇發言中堅定表達了對人工智能技術變革各領域的信心,直言正如“百川追海”,擁抱智能化將成為一種自覺,人們生產中遇到難題,要設法在代碼中找到解決方案。他提出,智能化包含產業智能化、人機交互智能化、基礎設施智能化,並以百度智能交通解決方案“ACE交通引擎”應用的實際數據為例,樂觀預言人工智能將讓有望大幅提高交通效能,使城市取消汽車限購政策。黃陳宏指出,戴爾所在的IT產業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基礎,戴爾中國20多年來深度參與中國IT產業發展進程,發展了300多家中國企業進入戴爾的全球供應鏈體系,使其進入國際大循環。他進一步提出,大多數IT產品具有國際標准和通用性的特點,IT產業完全可以成為中國構建雙循環互相促進新格局的“金鑰匙”,而戴爾中國將努力為此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聚焦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各領域的分論壇異彩紛呈。從主題上看,既涵蓋了數字經濟、物聯網等行業熱點,又包括智慧社會與數字城市、智能制造、數字生態等產業前沿,還設置數字政府、數字絲路、數字健康、數字福建等內容。本報記者走進若干分論壇現場,感受洶涌澎湃的數字化頭腦風暴。在數字絲路分論壇上,加納教育部圖書管理局局長海福德·肖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副總干事格塔丘·恩吉達以遠程視頻形式參會,前者在演講中感謝中國網絡教育技術和企業對該國發展遠程教育、均衡教育資源作出的貢獻,后者則闡釋了對以IT技術建設智能社會的主張和看法。在工業互聯網分論壇上,中科院院士尹浩全面解析了網絡新基建,指出“5G+工業互聯網”為主要內容的中國新基建將日益呈現出產業變革的巨大威力。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網絡安全也沒有新基建的安全,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分享了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建設的創新方法論和成功實踐,提出安全要從“零散建設”走向“全局建設”。

  創新大賽各顯神通

  “此次獲獎更堅定了我從事科研的信心和決心,碩士畢業后打算攻讀博士。”

  一襲白色連衣裙、面含燦爛的微笑、手捧獲獎証書。領獎台上,“乘風破浪的2020”戰隊隊長趙陽吸引了大家目光。這位來自陝西長安大學的女孩與深圳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的李岩一起不僅一路過關斬將,而且勇奪本屆峰會大數據賽道一等獎。她優異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証明了,女性在數字技術前沿創新領域同樣可以很出彩。趙陽告訴記者,她和隊友此次的賽題是“端午假期A城市交通網絡擁堵識別及緩堵策略研究”,根據給出的交通大數據,通過建模,精准識別擁堵路段,並給出緩解擁堵的方案。“此次獲獎更堅定了我從事科研的信心和決心,碩士畢業后打算攻讀博士。”趙陽說。

  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於2019年11月26日正式啟動。本屆大賽採取多賽道並行的競賽形式,設置了數字政府、智慧醫療、鯤鵬計算、虎符網絡安全、區塊鏈、中小學生、大數據、機器人等8大賽道。相比首屆大賽,本屆大賽組織形式更加多樣、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更廣、辦賽力量更專業化、大賽獎勵更加豐厚。賽題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高分遙感數據應用、海洋北斗與AIS數據應用、自然語言分析、國產化鯤鵬生態、網絡安全攻防、醫療行業信息化等方向。大賽獲得企業、高校、個人開發者和青少年的廣泛參與,8大賽道報名參賽隊伍達9000多支,參賽選手達2.6萬多人。峰會期間,各賽道完成決賽並產生各獎項。

  其中,在數字政府賽道,來自“建筑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設”“人機交互機器人”“智慧社區建設”4大賽題的冠軍團隊進行了項目展示和答辯,最終,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以出色表現榮膺金獎,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獲總決賽銀獎,杭州實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hampion Chasing Boy(團隊名)獲銅獎。在虎符網絡安全賽道,引入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架構——“PK系統”(飛騰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統)作為賽題,總決賽在“PK系統”下,利用典型漏洞來構建題目場景,以此來考驗選手對“PK系統”下典型漏洞的分析、利用及修復能力以及在實戰攻防過程中的即時策略能力和團隊配合能力。根據決賽評分規則,來自北京神州綠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M01N戰隊最終奪得本次大賽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將創新和創業結合起來,總決賽中的優勝項目可以在福州落地轉化,優先享受福州市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納入福州軟件園的“苗圃計劃”和“數字精英孵化計劃”。

  展覽展示異彩紛呈

  “完全自主可控是夙願,我們一定要自強不息,實現更多核心技術突破。”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人氣最高的所在當然是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東綜合樓,這是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舉辦地,薈萃了中國當下最新銳的數字科技創新成就。參會嘉賓和成千上萬的市民匯聚而來,趕赴這場豪華的視聽盛宴。

  從會展中心中部大廳一直向東經過一個安檢通道即進入展覽區展示區入口,隨人流向前就可看到兩側各立著一塊巨型液晶屏,播放著社會各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畫面,上方懸挂的藍色背景板上書“數字抗疫”。這就是本屆峰會專門設置的疫情防控數字技術應用展覽專區,既有圖文背景板專題介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以大數據分析支撐疫情防控,中日友好醫院以互聯網遠程診療支持湖北疫情防控等,也有導醫機器人、自助快速體檢儀等智能醫療裝備,呈現了中國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開展醫療救治、復工復產的典型案例。緊鄰的“數字福建”展區上書:“堅持統籌不多頭,一點鼠標看到全省數據。”法院執行信息化、海絲數字文化長廊、數字水利、智慧旅游、福建省政務服務統一平台——閩政通APP等全景式展現在人們面前。

  在數字經濟展區,記者發現一個頗顯神秘的展台,其顯要位置貼出“禁止拍照和錄像”的警告標識,這就是中科曙光先進計算新基建展台。沿著台階,記者走上展示平台,一名工作人員立刻迎上來再次提示參觀規則,並著重介紹展台上最具創新性的一件展品——一台算力超強的計算機。他說,散熱是高性能計算機面臨的一大難題,這台計算機應用了特殊散熱介質,通過與水降溫搭配,完全以物理過程實現冷卻處理。他說:“我們擁有x86芯片,在自主可控方面向前邁進一步。完全自主可控是夙願,我們一定要自強不息,實現更多核心技術突破。”

  智慧交通是展覽展示活動的熱點板塊,百度展台亮相了兩款智能駕駛轎車和一款無人駕駛小巴士,它們雖然在多個展示場合出現過,但參觀者仍然絡繹不絕。人們走近前仔細端詳,盡力領略其應用的裝備和技術特點。智慧海洋板塊展出的除了人們相對熟悉的“天鯤號”挖泥船、智能港機、智能浮標模型等之外,3款遠海智能養殖裝置模型格外引人矚目,其中緩緩地轉動的紡錘形“振漁1號”模型吸引很多參觀者。展台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款養殖平台不僅可以實現能源自足,而且通過轉動晾晒,解決傳統網箱維護難題。更重要的是能夠抵抗海上颶風等災害天氣,保障養殖安全。

  根據主辦方統計,峰會期間,展覽展示的7大板塊受到觀眾熱捧,在常態疫情防控背景下,雖然進行了參觀流量控制,但現場觀展量近10萬人次,通過“雲上峰會”平台,3天在線訪問量超100萬人次。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