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本地人游本地”流行 城市微旅行成新熱點

陳愛平 上海報道

2020年10月16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10月1日清晨4點多,12歲的孫牧遙戴著鮮艷的紅領巾,跟隨外祖父來到上海外灘。他們和另外13名游客一起迎接日出,用手機、相機記錄下陽光映照在黃浦江兩岸的美景。隨后,游客們一路漫步至外灘與南京路步行街銜接處。東拓后的南京路步行街沿線視野更加開闊,兩側景致讓人流連忘返。

  這趟城市微旅行線路主題為“攝影”,沿途有專業攝影師指導游客們如何用手機、相機等器材,選擇獨特的拍攝視角拍出“大片”,游客則以上海市民為主。

  “以攝影、品嘗咖啡、觀劇等為主題的城市微旅行線路非常暢銷。”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分析,疫情改變著人們的出游方式,越來越多游客愛上和家人一起體驗近程風景和城市生活的美好。

  “本地人游本地”在今年漸漸流行起來。今年春秋旅游推出的城市微旅行產品參與人數已經超過5萬人次,有相當部分游客為上海市民﹔很多原本負責出境游的工作人員都把精力投入到相關項目中,服務品質也有所提升。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883萬人次,同比恢復75%。不過,全市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區(點)共接待游客860萬人次,同比增長4%﹔滬上飯店旅館客房出租率為66%,同比增長16個百分點。來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數據印証,“本地人游本地”的旅游消費正在增長。

  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此前發布的《2020“十一”期間用戶出行及通信消費大數據報告》顯示,10月1日至8日期間,在湖北選擇出行的人們以本地游、周邊游、短途游為主:2354萬湖北移動用戶選擇本地游,省內游的用戶有526萬,省外游的394萬。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調查顯示,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城市公園、休閑街區、夜間美食、城郊鄉村游高位運行。有35.8%的游客認為“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國內中長線旅游變為省內游或近程游”,不少人在假期中段返程后二次短途出游和多次本地休閑。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分析,隨著各地文旅供給能級提升,人們更加熱衷於“本地人游本地”。出入境旅游市場受國際疫情影響仍然低迷,因此更多的旅游業者將主要精力放在更好地開發本地游、周邊游、國內游市場上。從需求端來看,人們更加注重出游安全,老百姓旅游休閑半徑也是在逐步擴大的過程中﹔今年以來,多地鼓勵彈性休假,也為人們本地休閑、短途游提供了時間。

  美團點評副總裁陳榮凱分析,疫情發生后,休閑旅游的本地化趨勢明顯,消費者更願意選擇本地游和周邊游。這有利於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充分發揮優勢,在滿足游客“吃住行游娛購”全場景需求的前提下,助力旅游業全面復興。

  業界分析,來自本地旅游休閑的需求正在孕育新的市場空間,助力我國文旅振興。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旅游業逐步振興,要與本地居民休閑生活相結合,主客共享,把外來游客和本地居民統一到共同的消費市場﹔要抓住‘新基建’機遇,堅持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既要‘旅游+’,也要‘+旅游’,不斷培育新型旅游市場主體。”

  在華東師范大學教授樓嘉軍看來,“本地人游本地”與全域旅游“處處是景、時時宜由”的理念“不謀而合”。“市民即游客,城市在景中,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的生動實踐,能讓更多本地人走出家門,樂享當地風光和美好生活。”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