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人民幣美甲美發店也可使用 試點下沉至C端

張博 林娉瑩

2020年10月16日08:28  來源:証券日報

  逾191萬名申領,5萬名中簽,此次數字人民幣紅包中簽率為2.61%。

  “感覺自己很幸運,中簽后我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喜悅,也去了一些可以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的商戶進行消費,感覺非常好。”體驗了數字人民幣支付后的李女士這樣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道。

  10月8日至18日,深圳市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的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廣泛關注。據悉,這是針對小額零售場景,面向普通民眾的大范圍首次測試。而試點的范圍下沉至C端用戶,意味著數字人民幣的研發又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支付消費隻需“上劃”

  此次發放的數字人民幣紅包的面額為200元,需要到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使用。參與商家主要分為四類,一是商場超市,二是生活服務,三是日用零售,四是餐飲消費,可體驗的消費場景豐富,多屬於小額零售場景。

  李女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常去的大型超市沃爾瑪、華潤萬家都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一些藥店、飯店、酒店也支持,更讓我驚喜的是,一些美甲美發店也可以使用,余下的錢我想去做個美甲。”

  “可消費的商戶還是不夠多。”另一位中簽的歐先生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我詢問過一些商戶店員,店員告訴我數字人民幣試點已經推行一段時間了,但我之前完全沒有注意到。”

  隨后,歐先生也向記者展示了數字人民幣(測試版)App。記者發現,較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軟件,此次的測試版App非常簡潔且專注於線下支付,“上劃付款,下劃收款”的操作邏輯簡單易上手,不會增加用戶的學習成本,更適用於小額零售場景。

  但歐先生也認為,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講,其使用體驗與支付寶、微信並無明顯差別,都是生成二維碼然后掃碼支付。因此,“沒有很強的動力驅使我更換一個支付平台,希望未來數字人民幣能有更多新變化、新嘗試。”

  李女士則持不同觀點,她認為App的體驗很好,不臃腫、無廣告是她喜愛的地方,“未來如果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我也希望能這樣簡潔。”

  此外,10月15日,《証券日報》記者在深圳羅湖走訪多家商戶了解到,對於店員們來說,使用數字人民幣的用戶進行掃碼支付,和使用第三方支付軟件同樣區別不大,一樣的方便快捷。他們也透露稱,由於此次中簽名額隻有5萬人,分散開來,前來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的用戶並不多。

  “碰一碰”尚未開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數字人民幣(測試版)App裡,雖然出現了“碰一碰”,但是該功能目前尚未開通。《証券日報》記者走訪的商戶均表示,“沒有被告知這個功能,現在都是用的掃碼支付。”

  “碰一碰”功能即“雙離線支付”,目前第三方支付軟件的離線支付是“單離線”,對用戶離線、對商戶在線。而“雙離線支付”可以做到隻要兩個人都安裝了央行數字人民幣App后,不需要網絡和信號,隻要手機有電,兩個手機相互碰一碰就能實現實時轉賬。

  國家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曉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離線支付核心指的是介質和受理終端都離線的情況下完成業務的一個過程,最典型的就是支付業務和核實身份。對支付業務來說,它通過交易完成之后的延期請款來完成閉環交易的過程,核心是實現了快速的核身和支付的一種技術方案。

  據此前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發布的專利“使用數字貨幣芯片卡進行離線支付的交易及方法”中提到,數字人民幣實現雙離線支付可以依靠數字貨幣芯片卡。展望未來,NFC等便捷、成熟且安全的技術,有望在數字人民幣雙離線支付中發揮重要作用。

  國際新經濟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磊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雙離線支付”非常方便,是目前移動第三方支付軟件所沒有的功能。目前,使用其他第三方支付軟件在無法上網時,隻能使用紙幣。此外,央行數字人民幣的支付體驗隻會比其他支付手段更好,但因還未大面積推廣,很多優勢無法體現出來。

  數字人民幣試點下沉至C端用戶

  今年以來,陸陸續續有數字人民幣試點的消息傳出,如在蘇州已有公務員領取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部分工資﹔在雄安新區,麥當勞等19家公司試點數字人民幣﹔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也與滴滴達成戰略合作,還與B站、美團等機構進行了接洽。不過,其測試對象集中於內部員工等小范圍群體。

  而此次深圳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是首次面向普通民眾的大范圍測試﹔從進程上看,央行數字人民幣的試點測試正在逐漸向C端用戶拓展。

  “深圳市此次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順應了刺激消費的大環境,選擇了小額零售場景,參與門檻低、活動公開。”歐科雲鏈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煉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較之以前的試點,深圳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在面向對象和規模上都有突破,2014年以來,數字人民幣探索的腳步從未停歇,離全面推廣越來越近。”

  而在陀螺研究院院長、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副會長余維仁看來,移動支付時代,技術是支撐,場景是吸引用戶的關鍵變量。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央行數字人民幣前期的應用場景推動落地中,尤其需依賴頭部互聯網機構進行用戶引流,同時銀行、清算機構等多主體合力推進。也可看出,在后續應用場景中,數字人民幣將更傾向於發力用戶端,從頭部企業下沉至單個用戶,使其具備更多的生活化特性,以增強普及率。”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