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城市大腦”繪制智慧生活(微觀)

何 娟

2020年10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少人都遇到過醫院門口交通擁堵,而停車難是造成擁堵的重要原因。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浙江杭州的浙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周邊道路擁堵程度位居全國三甲醫院榜首。近來,通過摸清、用好醫院周邊車位資源,浙大一院“看病20分鐘,排隊找車位1小時”的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路側導視牌上,醫院及周邊停車場路面距離、擁堵情況、剩余泊位等一覽無余﹔手機APP裡,停車場余位信息、周邊路況實時更新,綜合計算的停車方案觸手可及……一段時間以來,杭州多家醫院借助數字化手段,使得周邊具有承載余量的商場、酒店、社區成為“備用停車場”,在“化零為整”的基礎上實現統籌調度。可視化、透明化、智慧化的車位管理,讓醫院門口排隊的車子少了、隊伍短了。而這背后,“城市大腦”功不可沒。

  城市大腦搭載於互聯網,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對城市實施全域全程的即時分析和管理。治堵不僅要在做大增量上下功夫,更需在優化存量運用上持續發力。杭州以城市大腦為車位管理賦能,正是一次推動存量優化的管理創新,不僅增加了車位資源的有效供給,更成為新基建賦能城市治理、助力美好生活的生動寫照。

  從信息感知到事件感知再到具備基本認知能力,城市大腦不再局限於提供信息,還能輔助決策、預判風險。城市大腦會思考,首先建立在海量數據和強大算力之上。停車需求有多大,車位存在多少富余,知悉這些信息才能合理調配、精准匹配﹔知曉實時位置和停車場車況,了解司機對於停車費、停車距離等因素的關注,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才能精准制定推送最優方案。

  城市大腦善思考,建立在廣泛的信息共通、數據共享之上。有人感慨,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從紅綠燈到交通攝像頭,它們在同一根杆上,但沒有通過數據被連接過,攝像頭看到的東西不會變成紅綠燈的行動。海量數據是一座潛力無限的富礦,但孤立的數據很難轉化為生產力。數據不通則交通不暢。在杭州這幾家醫院,街道、醫院、交管等深入對接,實現數據共通共享,讓系統讀取的信息化作車主的提前謀劃。打破數據壁壘,連通“數據孤島”,才能讓數據轉化為洞察力、生產力、決策力。

  城市大腦解決停車難題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生動注腳。近年來,城市大腦廣泛應用於文化旅游、衛生健康等領域。比如,在北京海澱的城市管理服務指揮中心,輕輕一點屏幕,各小區、街道的運行管理情況便直觀呈現出來。又比如,以企業復工復產數字平台等為代表的“數字戰疫”戰線,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發揮重要作用。可以說,從生產領域到服務行業,從企業管理到社會治理,智慧治理的優勢正在不斷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深耕產業鏈供應鏈具體場景,推動各類數據標准和數據接口互認互聯互通,“城市大腦”必將更加耳聰目明,為我們繪制更豐富、更生動的智慧城市生活圖景。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