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加入5G賽道!股價卻收跌近3%?釋放了什麼信號?

王軍

2020年10月14日09:16  來源:証券時報網

  北京時間周三凌晨1點,蘋果公司在第二場秋季新品發布會上,發布了4款5G手機、智能音箱HomePod Mini和MagSafe無線充電器,但傳聞已久的物品追蹤器AirTags和AirPods Studio並未出現。

  蘋果公司表示,iPhone 12新的機型不會在機箱中包含充電器或耳機。這是為了減少它的碳足跡。消費者也可以購買蘋果公司的新型磁性充電器。

  受此影響,蘋果股價收跌2.65%,盤中一度跌逾3%,盤后維持震蕩走勢。

  蘋果發布4款5G手機

  北京時間周三凌晨1點,蘋果舉行線上發布會,發布了4款5G手機。入門級iPhone 12 Mini起售價為699美元,iPhone 12起售價為799美元,而去年iPhone 11起售價也是699美元。在高端手機市場,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起售價分別為999美元和1099美元。

  據天風証券產業的調研,iPhone 12 mini(5.4吋)、iPhone 12、iPhone 12 Pro(6.1吋三鏡頭) 與iPhone 12 Pro Max(6.7吋)的出貨比重分別為20–25%、40–45%、15–20%與15–20%。

  iPhone 12 mini的售價雖較低,但無法滿足使用者普遍對大屏幕的需求。iPhone 12 Pro與Pro Max雖規格較高,但售價較高。天風証券認為 iPhone 12在iPhone 12系列(12系列)中擁有最高出貨比重。

  天風証券同時指出,iPhone 12系列的出貨關鍵為售價。

  1.若iPhone 12的售價低於iPhone 11(起始價699美元),則iPhone新機發布會后供應鏈股價將持續上漲。

  2.若iPhone 12的售價較iPhone 11高0–100美元,則iPhone新機發布會后,部分投資人可能先行獲利了結,更多投資人將採取觀望態度並等待預購結果。

  3.若iPhone 12的售價較iPhone 11高100美元以上,則iPhone新機發布會后供應鏈股價將會修正。

  雖市場共識對12系列銷售樂觀,但天風証券建議投資人仍須密切關注下列不確定性。

  1.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貨預估無法反映真實需求。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貨預估為8,000–8,500萬部,高於11系列在4Q19的7,500萬部。然而,因銷售時間較短,12系列在4Q20的需求應低於11系列在4Q19之需求,故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貨預估無法反映真實需求。

  2.12系列可能將會錯失部分歐美旺季需求。12系列出貨高峰為4Q20中期后,故發售初期可能會因供應緊張而錯失部分歐美旺季需求。

  3.雖市場樂觀預期12系列部分需求將遞延到1Q21,故1Q21可望淡季不淡。

  國信証券則認為,2017年Q3以前iPhone手機板塊表現的核心影響因素是銷量﹔2017年Q4開始至2020年Q1核心因素則為產品單價。隨著iPhone SE在2020年Q2推出后,iPhone整體定價策略更加親民﹔由於競爭對手華為高端機型出貨量受貿易戰負面影響,同時5G手機換機潮帶來的創新將推動ASP的提升,2020年Q4開始iPhone將進入新一輪的量價齊升周期。

  產業鏈個股有望受關注

  隨著iPhone 5G新機型的發布,過去三年堆積的換機潮預計將迎來高峰,蘋果手機產業鏈公司的業績增速有望持續高增長。在5G滲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國產供應鏈競爭力持續提升背景下,機構看好iPhone消費電子從Q4開始的反轉。

  國信証券建議,關注5G換機周期中的蘋果消費電子產業龍頭:鵬鼎控股、信維通信、立訊精密、歌爾股份、長信科技、東山精密等﹔

  面板產業趨勢反轉機會,重點推薦:京東方A,TCL科技等。

  安卓消費電子重點推薦:傳音控股等優秀品牌公司,以及同興達、電連技術、兆馳股份等業績拐點性零組件企業﹔

  核心元器件國產化推薦:風華高科、順絡電子等核心元器件龍頭﹔

  半導體芯片設計國產化領域推薦:卓勝微、聖邦股份、兆易創新、三安光電、華天科技、長電科技等公司。

  半導體材料設備國產化配套重點關注:鼎龍股份、漢鐘精機、深南電路、安集科技等公司。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