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創造更美好生活

方問禹、李鍵、於也童

2020年10月10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數字”,創造更美好生活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數字”,創造更美好生活

  新華社記者顧錢江、張華迎、吳劍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放眼未來、順應大勢,作出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決策。隨著數字中國建設的深入實踐,“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的美好願景,正成為惠及方方面面、人人日常體驗的生動現實。

  再過幾天,以“創新驅動數字化轉型,智能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舉行,進一步開啟數字中國的新航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政府改革、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基層治理開始深度融合,我國正加速邁進數字化發展的新階段。

  數字惠民:信息化提升為人民服務水平

  不久前,國家博物館入藏三件特殊藏品:阿裡研發的健康碼系統等三個“第一行代碼”。作為數以萬計藏品中的最新面孔,國博首次收藏的這些代碼,標記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時刻。

  一串串抽象代碼背后,是中國數字抗疫的力量。在迎戰疫情的非常時期和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防疫健康碼、餐飲疫情安心卡、雲上政務服務等數字新招迭出,讓“隔而不離”和大規模的社會協作成為可能。

  “沒想到,行政審批速度還能這麼快!”疫情期間,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推出的智能“秒批”服務,讓福建成景運輸有限公司辦事人員陳浩感慨不已:“過去辦理‘運輸企業運輸建筑垃圾備案’事項,從企業到窗口來回,加上辦理時間,要3小時。現在坐在辦公室點點鼠標,5分鐘就搞定了。”

  在福州,交通出行、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近100項政務服務現已實現掌上“一鍵辦理”。這只是各地政府近年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讓數據替人多跑腿”的一個縮影。

  過去,地區間發展落差往往導致醫療、教育等存在地區差距。隨著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AI會診等新模式新技術的應用,曾經的健康鴻溝正漸趨縮小。“屏幕改變命運”,成為真實的故事。

  今年8月,急性重症胰腺炎引發的體內多器官衰竭,幾乎奪去拉薩市民益西旺姆的生命。幸運的是,得益於“5G+智慧醫療”,拉薩市人民醫院的醫生通過遠程診療平台,在北京友誼醫院專家在線指導下,為益西旺姆成功做了手術。

  拉薩市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伊比然恨說,借助遠程診療平台,他們可以得到國內相關領域權威醫生的幫助,順利地開展疑難病例的診療,患者不出西藏也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數字經濟: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傍晚,福建泉州石獅青創城迎來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刻。在余智明的網上直播間,幾千名觀眾跟隨他的鏡頭在車間、倉庫裡穿梭,目睹一雙鞋誕生的過程。轟鳴的紡織機、繁忙的流水線,令觀眾連連稱奇,很多人心動下單。

  像余智明這樣通過直播帶貨的網絡主播分布於全國各地。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的浙江義烏,是國內最活躍的商貿中心之一。面對全球疫情導致線下走訪採購受限的嚴峻挑戰,義烏立足供應鏈優勢謀求數字化轉型,走向直播帶貨風潮的前沿。

  “今年前七個月,公司出口6700萬美元,同比增長24%。”義烏凱越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欣說,通過共同參與視頻直播,國內供應商、外貿公司、海外客戶三方信任度和黏性明顯加強,在線交易效率甚至高於以往靜態報價方式。

  今年以來,面對全行業產能過剩、國際國內市場萎縮等沖擊,作為全國最大紡織業集群地區之一的福建長樂,借力數字技術和工業互聯網,加速了創新驅動轉型的腳步。

  福州市長樂區錦江科技公司廠房裡,曾經人頭攢動的場景不再,眼前是有序揮舞的機械臂和無處不在的傳感器。生產線從投料、紡絲,到檢測、包裝等實現全流程智能自動化,恆溫恆濕的生產車間僅數人值守。

  據悉,長樂紡織業的頭部企業,一半以上已實現生產管理和品控“機器換人”,設備和生產質效全行業領先。部分企業每噸產品綜合成本比同行低四五百元,加上協作創新提速,今年市場萎縮情況下依然能夠搶佔份額。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驅動我國經濟增長、吸納就業的新引擎。

  數字治理:賦能國家治理現代化

  “請問您是否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人員?是否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疫情期間,福州倉山區借助AI智能語音機器人撥打隨訪電話,排查出重點地區返榕人員1萬余人。“機器人每小時可外呼5000個電話,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倉山區智慧中心負責人林輝說。

  在千裡之外的沈陽,疫情排查重點人員的姓名、實際居住地、行蹤軌跡等主要信息都被錄入疫情防控排查平台,並以証件號碼作為唯一識別標識,他們的健康狀況、行動軌跡以及隔離觀察狀態一目了然,為構建起重點人群排查體系筑牢了根基。

  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深入發展,提升著社會運行的智慧水平,為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賦能。

  根據早晚高峰車流情況,實現智能交通AI信號優化,緩解道路擁堵……位於杭州雲棲小鎮的城市大腦調度中心,使杭州420平方公裡城區交通狀況管理“一鍵觸達”,精准調節。

  2016年4月,杭州以交通治堵為切入口,在全國率先建設“城市大腦”。如今,杭州城市大腦已擴展到公共交通、衛生健康、基層治理等11大系統48個應用場景,日均協同數據1.2億條。

  今年以來,各地加速布局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福建省提出,三年基本建成國家東南區域網絡樞紐和海上數字絲綢之路信息通信樞紐﹔浙江省計劃三年投資近萬億元,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領先的標杆省份。

  中國新一輪數字化高潮的序幕已悄然拉開。

  加大新基建投資,提速智能制造,測試數字貨幣,建設智慧城市……展望未來,新的“超級應用”加速走來,數字中國有著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數字讓生活更美好,也將擁有更多新的內涵。(參與記者:方問禹、李鍵、於也童)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