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等四大科技巨頭被指實施壟斷!美眾議院16個月調查揭露了這些

2020年10月09日08:39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0月8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在經過16個月的調查后,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發布報告稱,美國最大的幾家科技公司已利用自身的優勢地位壓制競爭、扼殺創新,並呼吁國會考慮強制科技巨頭將其佔主導地位的在線平台與其他業務分開。

  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的民主黨工作人員在結束了對亞馬遜公司、Facebook、Alphabet旗下谷歌、蘋果公司市場影響力長達16個月的調查后,於周二發布了這份報告。

  Faceboo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Instagram和WhatsApp達到了成功的新高度,因為Facebook在這些業務上投入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Facebook 稱,對Instagram和WhatsApp進行收購時都存在著激烈的競爭格局,現在也是如此。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Facebook正面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反壟斷調查,該委員會正准備一樁潛在的訴訟。預計谷歌也將成為美國司法部今年秋天將提起的反壟斷訴訟的對象。

  亞馬遜對該報告的結論提出異議。亞馬遜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所有大型組織都會吸引監管機構的注意,我們歡迎這種審視。但大公司未必一定佔主導地位,認為成功隻可能源於反競爭行為的假設是完全錯誤的。”

  谷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不認可調查結果,稱其中“含有來自商業競爭對手的過時和不准確的指控”。

  谷歌稱:“美國人肯定不希望國會拆散谷歌的產品或損害他們每天使用的免費服務。”

  蘋果公司對該報告的結果提出異議。蘋果公司發言人在聲明中稱:“我們已經一再宣稱審查是合理和恰當的,但我們強烈反對這份工作人員報告中關於蘋果公司的那部分結論。”該發言人表示:“蘋果公司在所開展的任何業務類別中都未擁有佔據主導地位的市場份額。”

  民主黨的這份報告指出,上述四家公司都實施了壟斷,並批評美國反壟斷執法機構未能遏制這些公司的主導地位。

  報道稱,這份長達449頁的報告稱:“這些公司擁有太大的權力,這種權力必須受到控制,並接受恰當的監督和執法。”報告說道:“我們的經濟和民主都面臨危險。”

  報道還稱,該報告概述了國會可以採取的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進行立法以迫使至少部分上述公司將某些佔主導地位的在線平台與其他業務分開,以及修改反壟斷法來改變這個被認為缺乏強力執法的局面。

  報道援引投行Cowen Inc.的分析師Paul Gallant表示:“這份報告可能最終成為反壟斷和科技領域的一個轉折點。”他說:“這為明年推進立法創造了動力,還可能推動監管機構在知曉自身擁有國會支持的情況下,即使是依據現有法律條文也要提起訴訟。”

  報道稱,報告得出的結論是,亞馬遜擁有凌駕於第三方賣家之上的壟斷權,不公正地對待零售合作伙伴,並且不正當地使用第三方數據為其電商平台上的自有品牌產品的銷售戰略提供情報。

  上述委員會的立法提案可能導致亞馬遜退出這項業務和其他一些業務,這將是一個重大打擊。這家科技巨頭已經開發了超過10萬個自有品牌產品,並在家用設備領域進行了重大投資,例如Echo揚聲器。

  今年4月,《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亞馬遜的自有品牌部門員工利用個別第三方數據來開發自己的產品。上述委員會在與亞馬遜員工的談話中也發現了類似行為。

  此外,這份報告還披露了谷歌在搜索行業的主導地位,在這一領域,谷歌控制著87%的桌面搜索和99%以上的移動搜索。

  該小組委員會將這種現象歸因於谷歌每年向蘋果和火狐等公司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能力,這讓谷歌即使在競爭對手的瀏覽器上也能保持其首選地位。

  另外,針對谷歌對其搜索引擎做出調整,將搜索結果直接顯示在搜索頁面頂部而不再顯示傳統網絡搜索結果的做法,企業很早就有怨言,指責谷歌的做法會導致其他網站流量損失,造成嚴重打擊,眾議院小組委員會的最新發現也呼應了這種指責。

  一位網站所有者告訴該小組委員會:“僅僅動動手指,谷歌就把我們的原創內容變成了它自己的內容。”

  該報告認為,蘋果公司能施加壟斷影響力,因為該公司控制著面向美國過半移動設備的軟件分發,並得以從旗下App Store及服務業務中獲得“超乎尋常的利潤”。

  蘋果公司此前曾表示,為了管控用戶體驗的質量,有必要就針對其設備的移動應用銷售設置限制。

  關於蘋果公司對App Store的控制,該小組委員會給出評估結論時措辭嚴厲,稱這家iPhone生產商利用自身作為守門人的影響力的一些方式,會損害第三方軟件開發者的利益,並在自己的設備上偏袒自家的應用。

  該報告還對Facebook有關其應用可能永遠不能分拆的說法提出質疑。

  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的共和黨人對該報告的政策建議意見不一。一些人認為,美國的反壟斷法不需要修改,而另一些人則支持民主黨的一些建議。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眾議員Ken Buck表示,反壟斷法需要更新,但要使用手術刀,而不是鏈鋸,這是非常重要的。(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