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潮青年”熱衷新國貨 國慶黃金周現消費新亮點

李姝徵

2020年10月09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長假末尾,8日的上海豫園依舊人流如織。人群中,兩兩作伴、三五成群的漢服青年們亦是景色的一部分,成為游客目光的焦點。

  身著銀藍色馬面裙,發髻上戴著一隻宋式金冠,來上海旅游的漢服愛好者王陸琪,一邊將緙絲扇柄斜插入印著“大白兔”奶糖圖案的帆布袋中,一邊接過同伴遞來的梨膏露。“同袍們(漢服愛好者互相的稱呼)說豫園很適合穿漢服來拍照,所以趁長假我也來‘打卡’。”

  面對有400余年歷史的“老網紅”豫園,王陸琪向中新社記者展示了一份長長的“攻略”:去“大白兔專賣店”掃貨、在喬家柵裡享受傳統鬆糕配咖啡,逛累了去上海老飯店吃一頓地道上海菜。用餐完畢,正是華燈初上時,登上高台、找尋最佳機位,以天裕樓為背景,拍幾張美美的漢服照……

  傳統風情混搭商業“潮味”,毫無疑問,豫園已經成為“國潮青年”的熱門打卡地。“十一”黃金周假期首日,上海最高的仿明清式建筑——天裕樓重裝亮相。

  “豫園百貨”所在的建筑天裕樓,是上海最高的仿明清式建筑,地上6層,地下1層。古香古色的建筑內,是“國潮”品牌聚集地:“大白兔專賣店”裡不僅有多達十種口味的大白兔奶糖,還有馬克杯、抱枕、帆布袋等周邊﹔光明悠焙門店則推出以優質乳制品為原料的多種面包西點,據店員介紹,這其中不少產品是“豫園限定”,僅在此處販售﹔更有一家漢服專賣店,漢、宋、眀制的漢服一應俱全,搭配古風飾品,愛好者可體驗一站式“華麗變身”。

  “老網紅”擁抱“新國潮”,此舉受到游客熱捧。據統計,2日,豫園最高瞬時客流量達到1.95萬人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發布的《國潮研究報告》指出,國潮泛指廣義上的某種消費概念,即國貨群體和帶有中國特色產品的走紅。“國潮聚集”的豫園不僅是“國潮青年”的“打卡地”,他們對國貨的熱愛更體現在諸多方面。

  阿裡研究院此前發布的《2020中國消費品牌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線上中國品牌市場佔有率達到72%,其中醫藥健康、美妝個護、食品行業線上中國品牌市場規模同比增幅位居前三。而在中國品牌尤其是國潮的消費者中,超九成是女性消費者,超半數是“95后”,六成來自三線及以上城市,顯示出“更年輕、更多大城市、更多女性”的趨勢。

  “打call神仙國貨眼影,美貌好用還便宜!”打開以年輕人為目標群體的生活方式平台“小紅書”,時常會看到網友語氣夸張地四處“安利”國貨美妝產品。

  在美妝產品領域,國潮可謂“異軍突起”。有數據顯示,從市場份額來看,國妝品牌已佔56%的市場份額。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國貨美妝產品仍現逆勢增長。據小紅書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在該平台上,國貨品牌內容消費量同比增長65.9%,從內容消費趨勢上來看,國產美妝尤其漲勢迅猛。

  “我自己用的護膚品、化妝品,以及數碼產品大多是國貨。”身為“80后”的付蓉剛有了自己的“小窩”,她表示,新家的家具和電器也會優先考慮國產品牌。“且不論‘情懷’,質量靠譜,價格實惠,我為什麼不選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