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計算不能搞成“雲算計”

鮑南

2020年09月29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中秋國慶長假在即,很多人計劃出行,在網上訂酒店、買機票,但同一家酒店、同一趟航班,不同人買到的價格卻可能不同,價差甚至超過200元。有人指出,這種現象的背后,又是電商平台的“大數據殺熟”在搗鬼。

  所謂“大數據殺熟”,多指互聯網商家利用大數據對自身用戶進行深度分析,對客戶消費習慣進行分類,進而對老用戶施加“價格歧視”。就拿旅行網站來說,當研判出用戶近期有某一路線的出行需求,機票往往是越搜越貴。在利益催動下,“雲計算”變“雲算計”的現象廣泛存在於電商行業中,價格波動大、信息不透明的旅游平台更是重災區。

  在商言商。電商平台對產品如何定價是自己的事,但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等合法權益同樣是不可逾越的法治底線。“大數據殺熟”造成消費者被動承受損失,直接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已經涉嫌違法。

  隻不過,出於眼前的利益,並自信於自身的壟斷地位,即便輿論詬病不斷,即便是在“刀尖上跳舞”,許多電商依然無動於衷,不僅“殺熟”手段愈發先進,各種對於隱私的收集也愈發頻繁。

  雷厲風行,法之必行。斬斷“大數據殺熟”的黑手,監管部門必須主動出擊。今年10月1日起,《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將正式實施。其中明確規定在線旅游經營者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權益。

  有關部門的精准打擊值得點贊,但在旅游領域之外,網購、外賣、網約車等顯然也同樣需要加以清理。有調查顯示,由於舉証難,隻有不到三成被“殺熟”的消費者選擇投訴。如何界定“大數據殺熟”,如何暢通投訴渠道,如何提高商家的違法成本……這一系列問題仍需要相關部門繼續探索,逐步扎緊制度的籠子。

  技術是中立的,是利用大數據優化服務,還是差異化定價進行“殺熟”,不應單純取決於商家良心,而要嚴格受制於法律規定。(鮑南)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