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注冊制審核常態化推進,擬上市企業按規定更新財務資料

吳少龍

2020年09月23日08:44  來源:証券時報網

創業板注冊制審核常態化扎實推進。22日晚間,創業板上市委2020年第27次審議會議結果出爐,河南百川暢銀環保能源等3家公司首發申請和拓爾思可轉債均成功“過會”。

近期,部分招股說明書引用的經審計財務報表截止日仍為2019年12月31日的擬上市企業,未雨綢繆,主動按下“中止審核鍵”,著手准備財務資料的更新。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基於財務報表過期原因而申請中止審核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這並非是審核標准變更或監管環境變化。相關公司更新財務資料之后,即可恢復發行上市審核,並不會明顯影響到上市速度和節奏。

這也可以從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更新頻率看出,擬申報企業的上市進程仍在穩步推進,最近一周累計新增受理 5家企業。另外,深交所也發布了近期的創業板上市委審議會議公告,審議多家公司的首發上市申請。再融資和並購重組項目進展數據以及相關信息披露文件也在持續更新。

在審企業更新財務數據 按規定申請中止審核

記者通過查詢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發現,基於更新財務資料的需求,部分創業板擬上市公司主動按下“中止”鍵,中止理由均為“因發行人及保薦人更新財務資料,主動申請中止上市審核程序”。

創業板上市審核規則明確規定,招股說明書中引用的財務報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個月內有效。特別情況下發行人可以申請適當延長,延長至多不超過3個月。財務報表應當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為截止日。這也意味著,倘若擬上市公司申報材料引用最新財務報表數據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話,按照規則,這些公司需要根據項目進度及時對財務資料進行更新補充。

“創業板擬上市企業主動中止審核,一方面是目前臨近9月30日,相關財務報表因為疫情原因仍未能更新﹔另一方面,企業主動中止,也說明他們對項目審核進度有所預期,從而根據項目的情況作出相應決策”,一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

另外,記者了解到,前期申請中止的恆輝安防、霍普建筑設計、金埔園林、亞香香料等公司更換保薦人后已恢復發行上市審核。

“中止”企業需在3個月內補充材料

注冊制下一舉一動備受市場關注。對於創業板擬上市企業申請“中止”,記者採訪到項目處於問詢回復階段的保代,坦言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基於更新財務資料原因而中止審核,符合創業板首發審核規則的要求。

華東一家大型券商保代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目前也有項目因需要補充材料而申請中止審核。“此前招股說明書有效期可以延長一個月,而現在延長至最多不超過3個月,財報審計報告基准日為2019年12月31日的,最終的有效期就是截至9月30日。”

上述保代也告訴記者,基於財務報表過期原因,而非審核標准變更或監管環境變化所影響,因此不會對創業板企業上市進度造成很大的影響。“目前公司其他的項目正按照流程平穩推進,並未受到影響。”

另外,根據規定,申請中止的企業需要在中止審核后三個月內更新財務資料,一旦完成財務資料更新可隨時申請恢復發行上市審核。

上述保代還指出,每個企業更新財務資料的時間會有所不同。假如之前公司准備的資料已經非常充分,可能隻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重新提交了。

創業板注冊制IPO最新情況:新受理5家 多家公司將“上會”

目前,創業板注冊制IPO申報審核工作正穩步推進。

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統計數據顯示,正常推進審核的203家公司中,17家已受理,141家已問詢,18家通過上市委會議,1家暫緩審議,26家成功提交注冊。

自上周以來,創業板新受理13家(首發5家,再融資8家),已受理的首發5家分別是泰禾股份(光大証券)、鐵拓機械(國信証券)、新荷花(海通証券)、聚賽龍(長城証券)、奧揚科技(民生証券)。

另外,深交所也發布了本周和下周的創業板上市委審議會議公告。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