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把好雲端“安全門”

2020年09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雲計算產業發展態勢良好,政企用戶“上雲”的需求旺盛。據中國信通院《雲計算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2019年中國雲計算整體市場規模已經達到了1334億元,預計未來4年仍然將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另一方面,雲上安全威脅也在日益增長,已成為安全攻防的主戰場。日前,在以“雲可信,創未來”為主題的中國電子雲戰略與產品發布會上,與會專家就如何保障雲端數據安全進行了討論。

  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認為,新基建發力提速,目的在於為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基礎。其中雲計算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基礎,安全性已成為影響社會、企業與個人的核心難題。隨著數字交通、數字電網等應用的落地,安全挑戰將進一步加劇,其重點在於如何在雲端把好安全大門。方濱興強調,當前雲安全仍面臨數據安全、網絡攻擊等挑戰,如何確保使用者不濫用數據、窺探數據、竊取數據,確保數據使用全程可追溯,成為雲安全的痛點。

  工信部網絡安全發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指出,“雲”作為數字化能力的總載體,在數字基礎設施中扮演著核心角色。隨著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的不斷發展,正在疊加成一個龐大的系統,雲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雲計算需要發展,數據也需要開放。因為社會有需求,應用有驅動。但在開放的同時,一定要把安全擺在最前頭,走規模和效益並重,發展和質量雙提升的道路。”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錫明表示,歷經多年發展,中國電子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自主網信產業鏈,堅定推進“本質安全、過程安全、產業安全”戰略,並通過“安全為先”的中國電子雲實踐落地。據介紹,中國電子雲採用“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並通過可信管理和立體網絡安全防護的體系介入,共同打造PKS自主安全體系。

  “我們利用CPU安全架構、網絡安全可信固件,操作系統、內存的安全防護,還有實時可信程序的檢測,這套完整的機制來保証我們的軟硬件不被攻擊、不被破壞。筑牢自主核心安全技術的基礎和底座,為政企數字化轉型提供安全有力的‘心臟’”。

  “安全的目的是為了信息化,信息化的目的是為了現代化。”中國電子雲執行總裁馬勁說,當前政企用戶正進入數字化轉型的深水區,要及時解決雲平台的選型問題,雲架構也要滿足新基建背景下涌現出的大量新興業態和場景應用。他希望,充分利用以自主安全體系為核心構建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打造“共享、共建、共用、共贏”的開放合作關系,掀起數字經濟時代發展新高潮。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