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早期投資成“燙手的山芋”,注冊制能否破局?

韓冰

2020年09月18日08:42  來源:証券時報

  隨著注冊制的落地實施,中國資本市場在與國際接軌的路上又上了一台階。從制度的設計來看,企業上市進程更快、還允許未盈利的科創企業上市,這對一直受退出難困擾的創投業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

  除了加快項目退出速度,讓資金盡快回籠之外,不少人還寄希望於早期融資項目能在此輪改革下,獲得更多的關注。但實際上,這樣的定論還為時尚早,在募資難仍未得到很好改善的背景下,早期創業項目已成為“燙手的山芋”——價格高確定性低,多數創投機構對其尤其謹慎。

  而注冊制之下,就連VC機構也加大了對后期項目的關注。近日,深圳一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近期有好幾家VC機構找他要后期項目,這比注冊制實施之前多了不少,而且,這些機構都想在企業簽了上市輔導協議之后,突擊入股。

  連VC機構都在尋找后期項目,早期投資告急了嗎?實際上,多位VC機構投資人士在與記者交流時都透露出對早期項目的顧慮,“早期項目不是說不投,而是真的很難出手。”深圳一中型VC機構人士無奈地說道。

  究其原因,是很多早期項目價格不菲也就算了,未來的發展方向還不太明確﹔而熱門賽道,比如消費、醫療、半導體等,好的項目價格也居高不下,這都著實讓人無從下手。“有錢的機構還會看一看,考慮下,沒錢的機構,直接不看,把僅有的資金投入到確定性更強的后期項目去了。”上述人士補充道。

  記者最近從機構人士口中聽聞這樣一個項目,該項目從事醫療器械制造的,在Pre-A輪融資中開出了1.5億元的估值,但這家公司去年的營收才200萬左右。該名機構人士聽到這樣的價格之后,掉頭就走。不少創業者至今還沉浸在過去幾年的資本狂歡中,還幻想著一張PPT可以換千萬融資,但實際上,現實早已把這個泡沫戳穿,投資人對於投資早期項目,心裡都“門兒清”。

  此輪注冊制改革,為未盈利企業開了綠燈,允許優質的科創企業加快登陸資本市場的進程,理論上應該增強了創投機構投早、投新的信心和動力,有更多的資本會關注到早期創業項目,但目前看到,這種對早期資金的聚集效應仍未顯現,多數投資機構依然抵制不了賺快錢的誘惑。

  究其原因,離不開幾點:一是,不少投資機構在持續嚴峻的募資環境中已經“彈盡糧絕”了,這兩年業內也頻頻傳出創投機構裁員、減薪的消息,再不推動企業上市,獲取快速上市的資源,這些機構或許隻能關門大吉了﹔二是,所有的投資機構都需要向LP有個交代,國內LP的特點又是以短線資金為主,大多期望兩三年就能有不錯的回報,對創業投資的風險和回報沒有特別清晰的認知。

  反觀西方資本市場,做創業投資的LP都是社保基金、養老金等長線資金,等個十年八年的周期完全沒有一絲動搖,這正好符合科創企業生長發展的規律。因此,在中國做早期投資,特別是天使投資,天然缺乏良好的土壤,長線的資金匱乏是行業發展最大瓶頸,行業也為此多次呼吁,國家社保、地方社保、企業年金、壽險資金、國有企業等長線資金可以盡快流入創業投資中來。

  短期來看,注冊制實施對早期投資資金的聚集效應沒有那麼快顯現,還有一個原因是,當前一二級市場的價差仍然存在,套利空間依然很大,隻有在市場擁有了足夠的供給,這種套利的空間才有可能逐漸縮小,這是市場自然發展的結果,也是市場自然分化的過程。

  因此,早期投資真正的春天什麼時候到來?除了國家加大對長線資金投入的支持以外,更需要的是,靜待市場成熟的花開。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