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沒拿到錢 特朗普對Tik Tok解決方案“不高興”

泰勒

2020年09月18日08:37  來源:中國基金報

  字節跳動的旗下的tiktok在美國的狀況真是一波三折。

  9月14日晚間,美國科技公司甲骨文確認與TikTok在數據安全合規上達成合作,將成為TikTok“可信賴的技術提供商”。但這合作方案,並不涉及TikTok美國業務的出售,也不涉及核心技術轉讓。

  而最新消息顯示,特朗普對這個方案很不滿意,理由也很簡單粗暴:他不喜歡中企字節跳動借此保留對TikTok美國業務的控制權,並抱怨美國政府竟然不能從中“撈錢”。

  下午,字節跳動跟我國外交部均有回應。

  特朗普對TikTok解決方案表態稱“不高興”

  因為財政部沒拿到錢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6日的白宮新聞記者會上稱,他不喜歡目前甲骨文與TikTok目前擬定的合作協議,原因是TikTok的美國業務不會出售給甲骨文,而且他還被告知,美國財政部將無法從這次交易中拿到補償。

  特朗普表示,他還不知道此協議的細節,如果甲骨文的確隻持有少數股權,“僅從概念上來說,我不喜歡它”。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公開表示,無論微軟還是其他公司在完成與TikTok的交易后,相當大一部分錢必須交給美國財政部作為促成交易的補償。這一說法引發外界巨大爭議。彭博社消息稱,特朗普表示,他將在17日上午聽取有關甲骨文與TikTok合作的簡報。

  在16日的記者會上,特朗普稱,他希望這筆交易中的一大部分錢流向美國政府,“因為是我們讓交易成為可能”,但律師們表示“沒有辦法這麼做”。“令人驚訝的是,我發現不允許這樣做,不允許接受這筆錢,如果他們願意向政府支付一筆錢,我們卻不能收錢,因為沒有這樣做的法律途徑。”

  字節跳動最新回應

  今日(17日),字節跳動發來回應,稱由美國CFIUS調查及總統令引發對TikTok的大量關注與報道,其中有很多猜測和不實信息。真實情況是:“我們確實在與一些公司探討合作方案,以解決美國政府與公眾對於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顧慮,上述方案不涉及業務和技術出售,也尚未簽署最終協議。最終協議的簽署,還需依據法律獲得中國和美國相關部門的批准。”

  外交部回應TikTok交易需中美兩國批准

  9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字節跳動剛剛宣布說預期關於TikTok的交易,需要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的批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這幾天以來,我和我的同事已經多次就有關的問題表明立場。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的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