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中國建設從量增長提升 規模佔GDP三成多

楊忠陽

2020年09月18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中國建設呈現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趨勢——

  數字經濟規模佔GDP三成多

  國務院新聞辦今日舉行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新聞發布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近3年來,數字中國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2019年各地區、各部門信息化發展成效不斷顯現,數字中國建設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趨勢更加明顯。

  據悉,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自2018年落戶福州以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已連續舉辦兩屆,吸引了華為、阿裡巴巴等一批國內優質企業和項目落地福州。福州市簽約的159個項目,總投資約1600億元,近八成已成功轉化落地。

  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4年上升

  據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全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了2.7億,約佔網民數的三分之一,已分配的IPv6地址用戶數達到了13.92億。5G商用全面提速,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已經開通5G基站13萬個,5G用戶也快速增長。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運行,全球范圍內定位精度也優於10米,北斗衛星核心部件國產化程度達到了百分之百。目前北斗的相關產品已覆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同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中,我國上升了3個名次,排在全球第14位,連續4年保持了上升勢頭。

  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增加值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產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整個數字經濟的比重也高達80.2%,從而推動了我國產業高質量發展。

  最近聯合國發布的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顯示,我國從2018年的第65位提升到第45位,在線服務達到了全球評價“非常高”的水平。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在全國范圍內基本建成,數字鄉村戰略全面開始實施。在主要電商平台上,殘疾人開設網店超過17萬家,銷售額近300億元。

  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已經與137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22個國家簽署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文件。網絡互通深入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建成跨境陸纜和國際海纜。

  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超40萬家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目前我國兩化融合發展已步入深化應用、變革創新、引領轉型快車道,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推動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

  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過GDP的三分之一。截至今年6月份,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71.5%和51.1%。融合發展帶動信息技術產業加速壯大,今年1月份至7月份,軟件業務收入達4.2萬億元,同比增長8.6%,軟件賦能作用進一步凸顯。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部分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配置資源、柔性轉產、穩鏈固鏈,有力支撐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目前,全國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已超過70個,連接的工業設備數量達到4000多萬台(套),服務的工業企業數量超過40萬家,工業APP數量超過25萬個。截至今年6月份,全國工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63%,制造業重點行業骨干企業雙創平台普及率超過84.2%。

  謝少鋒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步伐。加強兩化融合標准體系建設推廣,通過企業貫標實現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制造業的深化應用和快速推廣。打造多層次、系統化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加快流水線生產方式向網絡化制造方式轉變,將供應鏈向供應網絡轉變。推動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工業電子商務、共享制造、零工經濟等加快發展。

  “寬帶中國”城鄉普及率基本無差別

  針對農村寬帶普及率問題,楊小偉表示,當前中國互聯網的基礎設施是全世界最強的,“我們到國外就能體驗到,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4G網絡一樣實現全覆蓋,我們的光纖覆蓋率也是全球最高的”。

  楊小偉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在全國推動了“寬帶中國”建設。相關部門深入落實“寬帶中國”戰略,一方面提升網絡覆蓋水平。五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共支持了4.3萬個貧困村的光纖網絡建設和9200個貧困村的4G基站建設。目前,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的比例已經雙雙超過98%,光纖到達率和4G覆蓋率已經基本實現了城鄉無差別。

  另一方面降低資費水平。相關部門大力支持基礎電信運營商降低資費水平,惠及1200萬戶貧困群眾,同時充分發揮農村已建網絡作用,推動各類信息應用進村入戶,讓老百姓不光能夠用得上、用得起,還要用得好,通過互聯網來改變農村用戶的生活方式,從應用上縮小數字鴻溝,減少城鄉差別。

  楊小偉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農村寬帶網絡建設,准備開展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以農村、城鄉同網同速為目標,持續提升行政村、特別是貧困村的光纖和4G網絡覆蓋水平,真正實現服務無差別享用。(記者 楊忠陽)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