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力爭年內完成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9月18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在日前的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中,領導人再次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9月17日,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這體現了中歐雙方對於投資協定談判的高度重視,以及盡早達成高水平協定的堅定信心。

  “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談判節奏,已經舉行了6輪正式談判,文本和清單談判均取得積極進展。在此次會晤前舉行的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確認了在公平競爭議題上取得的重大進展。這也意味著談判整體進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高峰說。

  高峰表示,按照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歐雙方已就接下來的談判日程作出規劃,第32輪談判即將於下周舉行。下一步,雙方將繼續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聚焦余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投資者。

  據新華社報道,在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視頻會晤中,中德歐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確保今后中歐之間一系列重大政治議程取得成功。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合作提質升級,助力疫情后世界經濟復蘇,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中國市場保持對歐開放,歡迎更多優質安全的歐盟農產品進入中國。

  此次發布會上,高峰還提到,根據德方統計,2016年以來,中國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伙伴,今年二季度,中國成為德國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德貿易的快速發展,既得益於兩國雙邊關系良好、經濟優勢互補,也得益於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德貿易發展的格局,是兩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合作共贏的結果,滿足了雙方的市場需求。”他說。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歐美同學會中美關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徐洪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來我們和歐洲是第一大貿易伙伴,最近由於疫情與歐洲貿易有所下降,前些年中歐雙方BIT談判也已多次,有合作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下一步的目標就是中歐FTA(中歐自貿協定)的達成”。

  徐洪才認為,中歐之間有共同的利益,產業具有互補性,加上歐洲有擺脫疫情影響的強烈需求,因此先達成BIT談判,再創造條件達成FTA談判,這是一個可行的、理性的選擇。

  “現在中歐協定的障礙越來越少了,過去幾年中國主動對外開放,從制造業到服務業、金融業,都是主動推進的。降低關稅等都在自覺落實,國內營商環境的改變,都使中歐投資合作水到渠成,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徐洪才說,“歐盟作為整體來說,與中國分別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兩者之間推動貿易投資的便利化、自由化,對於當前應對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的負面沖擊,擺脫疫情的陰影,促成世界經濟的恢復具有積極意義,兩大經濟體帶了個好頭。”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