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市場三十而立 成中國經濟發展縮影

桂小筍

2020年09月17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上世紀90年代,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正式開業。在為經濟發展助力良多的同時,也見証了中國經濟波瀾壯闊的30年。某種程度上,上市公司的結構、所屬行業、發展軌跡,也成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未來的資本市場,更像是一個‘賽馬場’,通過完善的規則,形成多層次發展模式,讓不同的企業通過市場的檢驗,優秀者成為‘頭馬’,讓經濟主體具有越來越好的競爭力。”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老八股”到4000時代

往前回溯,上海証券交易所開業時交易股票隻有8隻,被稱為“老八股”﹔深圳証券交易所開業時交易股票隻有5隻,被稱為“老五股”。彼時,因為具有“試驗田”的性質,公司改制上市的節奏並不算快,一直到1993年,上市公司數量才突破100家。而突破1000家,則用了10年時間。

從資本市場的發展軌跡也可以看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的一些規律。

“以上市公司數量來劃分,在1家-2000家時期,國有控股企業佔比較大,而2001家-4000家時期,民營企業比重逐步增加,上市公司的結構變化與資本市場推出后在不同歷史時期承擔的責任有關。”趙錫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世紀90年代,國有企業在經濟中所佔比重大,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很多地方需要投資,企業僅靠傳統的融資方式難以滿足發展需求,於是資本市場應時而生。而在后續的發展過程中,上市公司的結構也逐漸發生變化。”

兩市公司數量從1000家到2000家,同樣用了10年時間。但隨后發展不斷提速,達到3000家時用了6年時間,而達到4000家時,僅用了4年時間。

對於近年來上市公司數量大幅增加的原因,趙錫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時間上來看,近年來,上市公司的發展呈‘指數式上升’,這和經濟大環境有關。經濟規模越來越大,融資主體也越來越多,上市公司的供給量上比較充分﹔而經濟發展帶來收入水平提升,豐富了投資者的市場需求,供需的變化,最終促進了上市公司數量的‘指數式上升’。”

未來優勝劣汰提速

上市公司數量增長的同時,結構、質量也在不斷調整。民營經濟漸成“主角”,各類公司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姿態。

這其中,注冊制改革是助推資本市場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繼2019年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后,2020年,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一大批新興產業公司加快上市步伐。

同時,隨著近年來生物醫藥、芯片、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迭代,科技含量高的企業不斷進入投資者的視線范圍。從千億元市值企業的所屬行業來看,生物醫藥、計算機等高新技術產業佔比已達三分之一,助推A股市值不斷刷新。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我國資本市場已發展成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場,股票市場總市值突破70萬億元,佔我國GDP的70%左右。

“資本市場成立之初,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造之后,從資本市場募資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其發展中資金不足的問題,比較典型的案例,就是幾家大型國企改制上市后,持續發展並做大做強,資本市場為此提供了充足的支撐。而隨著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推進,民營經濟發展也需要資金的支持,走向資本市場是必然,以創新、創業為特征的民營企業,在經濟中的貢獻逐步提升,顯然,在資本市場的結構上也反映出了這種變化。”但趙錫軍認為,在資本市場,要淡化所有制的類比,“資本市場更多的是考慮什麼樣的公司能獲得投資者的認可,經得住市場的考驗。”

趙錫軍表示,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核心仍是按市場規則辦事,“一家上市公司想靠上市一勞永逸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市場是一個優勝劣汰的機制,本質不僅是解決融資,還有篩選優秀企業,讓其成為經濟領域中的‘頭馬’,帶領所屬行業做強、做好。綜合來看,未來的資本市場,更像是一個‘賽馬場’,通過完善的規則,形成多層次發展模式,讓上市公司具有越來越好的競爭力。”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