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西部有望迎來新一輪的基建投資?

2020年09月17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表示,今年1—7月份數據看,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個百分點。國家發改委一方面將繼續支持西部地區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另一方面,將綜合考慮西部地區財力等因素,引導地方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防“大水漫灌”,嚴防“半拉子工程”,嚴防“大拆大建”,嚴防“貪大求洋”,推動西部地區投資增速穩定在合理區間。

  16日,國家發改委舉行9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有記者提問,最近有聲音認為西部有望迎來新一輪的基建投資,對此您怎麼看?

  孟瑋指出,關於西部地區基建投資,從今年1—7月份數據看,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個百分點。西部12個省(區、市)中有10個投資處於增長態勢,其中新疆、西藏1—7月投資增速分別高達25.5%、12.7%,分別位居全國前兩位,甘肅、雲南、青海1—7月投資增速均超過2.0%,這些數據反映出西部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在推進復工復產特別是抓項目、促投資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孟瑋表示,西部大開發20年來,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投資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西部一些地區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等領域的發展水平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不少差距,補短板、促發展的客觀需求和內生動力在一定時期內仍較為明顯。

  針對這些問題,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工作的決策部署,一方面,繼續支持西部地區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撬動和牽引作用,加快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提高基礎設施通達性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另一反面,將綜合考慮西部地區財力等因素,引導地方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防“大水漫灌”,嚴防“半拉子工程”,嚴防“大拆大建”,嚴防“貪大求洋”,推動西部地區投資增速穩定在合理區間。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