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數據殺熟攻防戰

陶鳳

2020年09月17日08:28  來源:北京商報

  10月1日起,《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將正式施行,其中明確提出,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對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交易條件的行為將被禁止。

  飽受詬病的在線旅游平台利用大數據殺熟將成為禁區。長期以來,人們對大數據殺熟恨之入骨。大量互聯網公司對價格動手腳,除了在線旅游平台,在網購、網約車、外賣、影視等消費場景也屢見不鮮。這些年,由大數據“殺熟”甚至衍生出更惡意的大數據售假。

  所謂大數據“殺熟”,其實佔據信息優勢的公司利用野蠻的信息不對稱,造成消費者被動承受損失,也被稱之為對老客戶的價格歧視。

  在過往的商業道義中,有極高忠誠度的老客戶能夠享受更好的服務和更低的折扣。但互聯網經濟的邏輯下,老客戶反倒成了最容易被宰割的對象。因為越是老客戶,被記住的信息越多,越是彼此熟悉越容易疏於防范。

  有法可依的背后,還藏著眾多執行難題。不少商家將“殺熟”辯解為正常的價格漲落,而這還是參考了消費者的畫像特征的特別定制,存在調查難取証難的問題。“殺熟”之所以存在,不僅在於平台擁有數據優勢,還在於有限的市場透明度,比如在線旅游關聯的航空領域以及賣方或多或少的壟斷成分。

  個人很難防住企業窺探,這些都是取証難的“堵點”“痛點”。消費者拿不出過硬的証據,平台依然可以自說自話,大部分時候隻能忍氣吞聲。

  有沒有辦法應對大數據“殺熟”,徹底破解“打官司難”?這更像是一場復雜的攻防戰:對方想要更精確地描出你的畫像,而消費者想讓這張像稍微模糊一點。

  在龐大的數據面前,人類越來越像一個提供輸入的變量角色。技術無過,要避免現代商業公司的技術使用慣性,隻靠技術擁有者自我克制並不現實,需要構建嚴格的法律制度約束,更需要消費者調整自身觀念,構建與大數據發展相適應的消費權利意識。

  法律介入,早是應有之義。對能夠識別身份的信息加以管制,哪怕擁有授權,企業一方也不可以隨意使用,要求企業對用戶轉移個人信息、隱藏信息提供便利,同時要為濫用用戶數據付出高昂的代價,這些都應引起重視並落實到行動中去。

  “殺熟”再熟悉不過,但不能只是掀起一次次輿論暴風。如果大數據殺熟一直無休止蔓延,那麼互聯網這個原本應該讓價格更透明的地方,反倒在不斷累積和豐富數據,以及商家無限的利潤最大化驅動下,變成了價格最不透明的地方。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