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場沒有iPhone的蘋果發布會

石飛月

2020年09月17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熬夜看了個寂寞”,9月16日凌晨,蘋果一年一度的秋季發布會結束后,眾多網友紛紛吐槽道。這是新款iPhone八年來首次缺席9月發布會,也成了這場發布會最大的“意外”。不過,蘋果還是帶來了兩款智能手表和兩款iPad,以及展示軟實力的Apple One和在線健身訂閱服務。

如果像此前透露的那樣,新款iPhone推遲至下個月發布,在這個當口,華為面臨著缺貨的壓力﹔OPPO等品牌的大力營銷和排兵布陣,將能夠填補一部分市場需求﹔這幾年在國內市場比較低調的三星也可能抓住機會卷土重來。今年的手機市場,或許會迎來最為風譎雲詭的局面。

八年來首次缺席

今年的蘋果秋季發布會,業內給予了更多的關注,因為按照計劃,新一代iPhone將是蘋果第一款5G手機。

然而,發布會一開場,蘋果公司CEO庫克就直入主題,坦言這次沒有新的iPhone推出。實際上,秋季發布會之所以比春季發布會更加吸睛,原因就在於iPhone,所以這場發布會不可避免地讓眾多果粉失望了。

北京商報記者就此採訪了蘋果公司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具體回復。此前有消息稱,因為供應鏈受疫情沖擊,iPhone 12雖已進入量產,但進度比較落后,原因包括今年中國供應鏈企業與美國蘋果總部溝通不暢,“雙方溝通效率降低了”。蘋果將於9月中旬開始生產第一批5G iPhone,最快也要到10月中旬以后才能批量供貨。

“另外,量產壓力或來自品控,此前有分析師稱iPhone 12相機鏡頭測試時出現過一些問題,而且iPhone此前一度採用英特爾基帶,換回高通方案后未必不需要磨合,這都需要時間。”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說。

硬件產品方面,蘋果這次隻推出了兩款Apple Watch和兩款iPad。兩款新手表分別是Apple Watch Series 6和廉價版手表Apple Watch SE﹔兩款新iPad分別為第8代iPad和iPad Air。

其中,Apple Watch Series 6和上一代相似,增加了血氧監測功能,手表背后增加了新的傳感器,可以經過照射採集血液顏色並將結果返回給手表或手機,計算出血氧含量。此外,這款手表採用了S6處理器,基於iPhone 11的A13架構芯片打造,比上代效能提高20%。

至於iPad Air,唯一的亮點就是搭載了A14仿生芯片,這是蘋果第一次於iPhone發布之前在iPad上採用新芯片。A14仿生芯片為5nm制程工藝,比7nm芯片增加40%的性能,運行速度提升40%,圖形提升30%,每秒可運行11萬次神經網絡運算,是之前的2倍。

從硬件到軟件

按照蘋果的慣例,秋季發布會側重硬件,春季發布會側重軟件。但看完這場發布會,觀眾勢必會感受到蘋果轉型的決心。

一方面,蘋果宣布將推出Apple One訂閱捆綁服務,將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和iCloud存儲等多項服務合並起來,費用低於用戶單獨購買每項服務的總價。

這項服務分為三個版本,其中個人版每月14.95美元,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和50GB iCloud存儲空間﹔家庭版每月19.95美元,與個人版相比增加了150 GB iCloud存儲空間﹔高級版每月29.95美元,除了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News+以及Apple Fitness+外,iCloud存儲空間增至2TB。

另一方面,蘋果又趁熱打鐵推出了全新的Apple Fitness+訂閱服務,也就是健身指導服務,類似於很多人都在用的Keep軟件。用戶可以在Apple Fitness+訂閱一些健身課程,內部配樂由Apple Music提供,並且鍛煉數據將實時同步到設備屏幕上。Apple Fitness+訂閱服務價格為9.99美元/月和79.99美元/年。

不過,上述兩項服務與中國用戶都沒多大關系,至於以后會不會開通,影響因素也有很多。

iPhone的銷量近兩年確實在走下坡路,蘋果想要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及時轉型,所以這兩年該公司的“軟實力”也在增強。蘋果公司去年推出了四項新互聯網服務:蘋果視頻、游戲內容包月會員、蘋果付費新聞(數字雜志訂閱)和蘋果信用卡。

數據顯示,2020財年第二財季,蘋果服務業務營收為133.48億美元,高於上年同期的115億美元,同比增長16%,營收佔比首次達到23%。蘋果預計,今年全年服務業務營收有望實現500億美元的目標。

5G iPhone何時到

關於新一代iPhone何時到來,蘋果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敬請期待。”具體何時,不少消息稱是下個月,但蘋果方面並未証實。

至於比往年推遲一個月會不會影響銷量,主要看用戶反饋,也要看不同市場的情況。丁少將說,“據我個人的了解,在歐洲市場,相對‘平價’的5G設備已經上市,例如Motorola G 5G Plus和小米Mi 10 Lite 5G。但是,根據Canalys方面的調研,在英國等以蘋果為中心的市場,仍有大量消費者願意等待配備5G的iPhone。在中國市場中有近七成的iPhone至少已經使用兩年,也不能排除一些用戶在等待5G版本的iPhone”。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手機已經出現缺貨的情況。9月15日是華為被斷供首日,有消息稱,華為麒麟芯片機型的拿貨量已經開始削減,市場上的炒貨價格已經上浮到每台機器需加價150元到280元。對於規模更小的華為零售商來說,他們已經面臨著全線缺貨的窘境,上級經銷商手裡的庫存都在加價售賣。

而OPPO方面則頻頻發聲,發布消息稱今年下半年將在全球市場加單至1.1億部,環比上半年的出貨量增幅近一倍,OPPO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劉波在一封致中國區伙伴的內部信中提到,將調高OPPO銷量目標,其中,中國區下半年銷量預計調高30%以上。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蘋果推遲發布iPhone 12,手機市場格局會如何變化呢?

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認為,沒有5G,蘋果手機在中國的銷量肯定很難保持,至於華為,要看芯片解決情況,蘋果至少改變了被動挨打的局面。

“單純從缺貨與否來說,一段時間內,蘋果的出貨超華為應該會是大概率事件,但仍需要觀察的是華為缺貨狀況會持續多久,蘋果的產品情況會不會有變化,市場對蘋果后續產品的反饋如何。華為被迫讓出的份額是需要填補的,不過個人認為短期內蘋果的整體表現會相對穩定,這是iOS與Android之間的一種‘平衡’狀態。三星有可能迎來新機會,小米和Ov的份額也可能會出現上漲,但一切都建立在產品的基礎上。”丁少將分析道。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中表示,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 12系列將不會配備高刷新率的120Hz顯示屏,其中包括iPhone 12 Pro。不過他預計,明年iPhone系列產品將配備120Hz顯示屏。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