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麒麟芯片”全面斷供 華為構建新移動生態突圍

証券日報 林娉瑩

2020年09月16日08:34  

9月15日,美國對華為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高通等在內的芯片制造商將無法向華為供應芯片,亦無法生產華為自主設計的芯片。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坦言,今年將發布的Mate40搭載的麒麟9000芯片隻能生產到9月15日,或將是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會給華為手機業務帶來較大的沖擊,但華為事先已備下了大量庫存,甚至連半成品都准備了,在未來兩年節省出貨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繼續發展的。

記者從線下手機渠道商處了解到,搭載了麒麟系列芯片的其他華為手機早已開始漲價,其中Mate304G版本等舊機型貨源相對緊缺。

據了解,近年來華為持續布局軟件與應用領域,欲構建新移動生態“曲線突圍”,在近日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上,華為還發布了鴻蒙OS2.0與HMS的新進展。

增長規模或受影響

在華為硬件正式被“斷供”前,手機市場已經有所反應。9月14日,《証券日報》記者來到深圳華強北商業區,多家手機銷售門店內人來人往,不時有顧客駐足詢問購買華為手機的事宜。

有商戶告訴記者,近期咨詢購買華為手機的人很多,其在售的Mate30Pro5G機型當前報價為5600元起,4G版本為4600元起。另有渠道商告訴記者,該機型的4G版本貨源緊缺。在記者詢問價格較此前是否有所浮動時,該渠道商坦言:“因為最近的一些情況,華為手機漲價好一陣了,從進貨環節就已經開始漲價,舊機型也很難拿貨。”

而在國美、蘇寧等銷售門店內,記者注意到,華為手機的報價均為官網同價。有店員稱“目前沒有官方折扣活動,但深圳地區有補貼,可以申請10%的返現。”

“物以稀為貴,芯片斷供是近期漲價的主要原因,”孫燕飚表示,“未來華為手機出貨量減少后,其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可能會從50%下降到30%。目前來看,華為官方不漲價,但部分經銷商可能會通過適當漲價來彌補損失。”

華為研究專家、《華為國際化》作者周錫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消費者業務佔比高,華為近兩年的增長規模會受到影響,其高端手機的海外銷售也將受到沖擊。而華為在‘補洞’芯片等業務的同時,也會影響其他項目的研發投入。”

2020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4540億元,同比增長13.1%﹔其中以手機為主力的消費者業務實現收入2558億元,同比增長15.85%,佔比高達56.34%。此外,據第三方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今年二季度華為實現智能手機出貨5580萬台,超過三星的5370萬台,躍居世界第一。

此前有報道稱,目前華為的高端芯片麒麟9000備貨量在1000萬片左右,或可以支撐約半年的Mate40/Pro旗艦手機搭載使用。

但在備貨用完后,華為手機的高端線或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也有消費者開始擔憂該機型能否順利發布。

對此,9月14日,余承東在微博上回應稱:“請大家再等一等,一切都會如期而至。”

發力構建新移動生態

事實上,面對硬件層面的限制,華為早已開始嘗試在軟件層面進行突圍。

日前,華為在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布了HarmonyOS2.0(鴻蒙OS2.0)並宣布開源,公布了HMS(HuaweiMobileServices,即“華為移動服務”)最新進展、EMUI11新升級等消息。

歷時一年,華為推出的操作系統HarmonyOS正式升級至2.0版本。據余承東在大會現場介紹,HarmonyOS2.0將支持更多設備的協同,在分布式軟總線、分布式數據管理和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方面進行了全面升級,同時發布了自適應的UX框架,開發者得以快速觸達千萬級新設備與用戶。

余承東表示,HarmonyOS將正式開源,開發者將獲得模擬器、SDK包以及IDE工具。“從9月10日起,HarmonyOS將面向大屏、手表、車機等128KB至128MB內存的終端設備開源,2021年4月份起將向128MB至4GB終端設備開源。”此外,據余承東介紹,華為智能手機明年將全面支持鴻蒙系統。

此外,HMS生態同樣獲得重大進展,在全球180萬開發者支持下,其或有望成為全球除蘋果、谷歌之外的第三大移動應用生態。據悉,目前已有超過9.6萬個應用集成HMSCore,AppGallery全球活躍用戶達4.9億,今年1月份至8月份,AppGallery應用分發量達到了2610億。“打造一個生態非常難,但我們的發展速度超出了預期。”余承東表示。

在周錫冰看來,華為有序推進自己的移動生態建設,對其未來的終端業務發展十分重要,一方面,其手機整體性能需要自有操作系統和移動生態系統來支持,另一方面,如果繼續使用基於谷歌生態的移動服務,華為將在智能終端的性能最大化上失去主動性。

“目前看來,華為在移動生態的建設上還是穩扎穩打的。因為管理層也清楚,建設一個新生態,比解決操作系統更難,面對龐大的開發者群體更不可盲目躍進。”周錫冰進一步表示,“華為做生態的優勢比較明確,公司可以讓利於開發者,激發其參與熱情,或吸引海外‘苦谷歌久矣’的開發者加入。但這個生態還沒有成熟,在不穩定的外部環境下,有些成熟的開發者可能會缺乏參與意願。”

孫燕飚則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華為在鴻蒙系統和移動應用生態上發力,有助於公司在5G生態中的規模化布局,特別是IoT物聯網方面,或能夠增加手機業務之外的收入。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