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支持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証券日報 陳煒

2020年09月16日08:27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從“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是實現黨對民營經濟領導的重要方式、是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是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三個方面明確了其重要意義。《意見》指出,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是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就“支持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意見》提出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推動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大力選樹先進典型,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按照新發展理念謀劃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各類產學研用對接平台,發揮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中的積極作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反映和推動解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面臨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持穩中求進,堅守實業、做強主業,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有效防范化解經營風險特別是金融風險。

二是鼓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依托統一戰線組織動員民營經濟人士投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國家重大戰略,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大局中實現企業發展,提升思想境界和事業格局。加強與重點國家和地區工商領域社會團體及其駐華機構的交流合作,在相關國際合作機制中充分發揮工商聯作用。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利益,樹立中國民營企業良好形象。

三是支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正確對待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導民營企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動民營企業主動加強與世界一流企業和優秀國有企業交流合作,不斷提升經營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是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平等保護產權為關鍵,推動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樹立法律意識,堅持守法經營,自覺維護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加強民營經濟統計和監測分析,大力推進服務管理創新。充分發揮工商聯和商會的優勢作用,積極參與營商環境評價,主動配合有關部門開展依法甄別糾正侵害民營企業產權錯案冤案、防范和處置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工作。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