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社科院預測2020年國內經濟增速可達4.1%

北京商報 陶鳳 劉瀚琳

2020年09月16日04:31  

疫情沖擊逐漸消退,國內經濟回暖在途。9月1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發布2020年三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結果。預計2020年三季度經濟增速為5.2%,全年經濟增速為4.1%。

據了解,本次調查發現經濟學人預判經濟增速有望繼續回升,《China Economist》編輯副主任、工經所研究員李鋼表示,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經濟基本已走出疫情沖擊。目前來看,除了就業形勢還相對較弱,其他經濟指標大多顯示與前兩年持平,下一步或將逐步降低擴張性政策的力度。

具體而言,當下外貿形勢總體趨於改善、就業形勢漸趨緩和的同時,通脹壓力仍有所上升。據介紹,本期中國經濟學人外貿景氣指數為59,較上季度調查上升35個點,已高於2019年1、2季度的外貿景氣指數,略低於2019年四季度時期外貿景氣指數。

就業方面,有16%的經濟學人認為,三季度就業形勢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有67.9%的經濟學人認為,就業形勢會不如去年同期。本期中國經濟學人就業指數為39,比上季度調查上升29個點,基本恢復到了2018年底、2019年初水平。

通脹壓力方面,有67%的經濟學人認為三季度物價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會上升,23.6%的經濟學人認為物價水平會保持基本持平。本期中國經濟學人物價指數為158,比上季度調查上升14個點,與2019年同期物價上漲壓力基本相當。

“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China Economist》編輯部編輯、工經所副研究員梁泳梅表示,據調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樂觀。在調查中,27.36%經濟學人認為,2020年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已經完成了90%的進程﹔21.7%的經濟學人認為,2020年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已經完成了80%的進程﹔16.04%的經濟學人認為,2020年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已全部完成。

以提保障擴消費,以創新促發展,成為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關鍵著力點。63.2%的經濟學人認為,應著力通過完善醫療、養老、住房等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來擴大國內消費需求﹔60.4%的經濟學人認為,應著力推動自主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關鍵生產環節的可控性。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