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駕馬車”增速轉正 8月經濟加速復蘇

北京商報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9月16日04:29  

面對疫情和汛情的雙重壓力,我國生產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9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8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前8個月我國工業生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貨物出口年內累計增速等多項指標實現由負轉正,房地產等方面投資強勁增長,“三駕馬車”正拉動我國國民經濟強力復蘇。

供需兩端向好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8月我國生產及消費都在加快恢復,累計增速均實現由負轉正。

生產方面,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加快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02%。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消費方面,我國市場銷售由降轉升,網上銷售持續增加。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71億元,同比增長0.5%,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環比增長1.25%。1-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8029億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收窄1.3個百分點。

在9月15日國新辦舉行的8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在線上消費較快增長的同時,我國線下消費也在恢復。前8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15.8%,比上個月繼續加快。線下消費也在穩步恢復,8月餐飲收入下降7%,上個月下降11%,降幅比上個月明顯收窄。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汽車消費回暖對社會消費品提振明顯﹔另外,隨著疫情形勢進一步好轉,餐飲消費持續回升﹔同時,國內電影市場繼續放開,有利於刺激線下消費市場,改善社零增速表現。

“整體來看,8月經濟仍在穩步復蘇之中,內需疲弱狀況有所改善,后續走勢仍有賴於政策支撐和民間投資信心的恢復。”王軍說。

在國內國外雙循環背景下,我國貨物進出口也保持增長。8月貨物進出口總額28839億元,同比增長6%。其中,出口16502億元,增長11.6%﹔進口12336億元,下降0.5%。1-8月,貨物出口110483億元,增長0.8%,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

民銀智庫宏觀團隊指出,從8月數據來看,主要經濟指標仍在繼續回升,供需兩端同時向好,政策將繼續在落地見效方面著力。對內進一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對外開放方面,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房地產投資上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固定資產投資降幅明顯收窄,投資結構繼續優化。1-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個百分點﹔8月環比增長4.18%。

“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幅度快速收窄,已經非常接近正增長。主要是得益於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的逐步走強。”王軍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由於超長梅雨季,基建、房地產項目提速趕工,8月石油瀝青裝置開工率大幅走高至58%,螺紋鋼、水泥價格重新進入上行通道,行業庫存明顯改善。”

從國家統計局數據可知,前8個月,在我國基礎設施投資及制造業投資降幅收窄的同時,房地產開發投資也增長了4.6%,比1-7月加快1.2個百分點。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9848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收窄2.5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96943億元,增長1.6%,1-7月為下降2.1%。

1-8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117092億元,同比增長3%,增速比1-7月提高2.2個百分點。8月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為100.33,比7月提高0.24點。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的沖擊,政府沒有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仍然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近期房地產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壓抑性需求釋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導了市場利率下行,中長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觀上也降低一些購房者負擔,這也有利於整個房地產市場的恢復。”付凌暉在回答北京商報記者提問時指出,“但是總的來看,無論投資還是銷售狀況,仍然處於比較低的水平,並沒有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未來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隨著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不斷完善,保持總體穩定還是有基礎的。”

對於未來,民銀智庫宏觀團隊分析認為,近期,監管層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礎上,要求形成對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檢測和融資管理規則。由於資金來源受限,上半年火熱的土地市場將逐漸趨冷,土地交易、土地溢價率等指標增速回落。但為加速回款,房企或將加快施工、竣工、銷售進度,建安投資增速可期。

財信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則表示,年內房地產投資增速有望繼續提高,但邊際增幅放緩。預計年內寬鬆貨幣環境和房地產市場政策將邊際趨緊,房地產投資增速回升幅度放緩,全年水平低於去年。

就業形勢總體改善

保就業工作也有一定成效,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萬人。8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比7月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7月下降0.1個百分點。8月,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8小時,與7月持平。

付凌暉介紹,今年以來,受疫情沖擊影響,我國就業形勢出現了比較大的壓力。一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了6%以上的水平。但是隨著經濟的復蘇,就業形勢總體在改善。

政府大力推動靈活就業和新型就業,積極發展平台經濟,為就業的改善創造了良好條件。但付凌暉強調,也要看到今年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因為今年無論是總的城鎮失業率,還是各人群的失業率,都是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特別是大學生群體,今年確實面臨比較大的壓力,今年高校畢業生達到了874萬。前期由於疫情的影響,很多大學生在找工作時,面臨時間倉促的問題。20-24歲專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高了5.4個百分點。

“當然也應該看到,隨著經濟的恢復,隨著穩就業力度的加大,就業保持穩定還是有基礎的。”付凌暉說。

“從后期走勢看,需求回升、投資加快、消費恢復對整個經濟的帶動在逐步增強。”對於今后經濟運行情況,付凌暉表示,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仍比較多,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經濟恢復過程中的不平衡態勢比較明顯,保就業、穩企業的壓力依然比較大。他指出,今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約2.5萬億元,金融系統合理向實體經濟讓利全年1.5萬億元,從下半年來看,這些為企業紓困的政策還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伍超明也指出,隨著經濟增速向潛在水平回歸,貨幣政策將維持“緊平衡”,降息降准均難現,結構性政策擔重任,更強調資金精准直達實體經濟。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