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基建帶來巨大賽道升維增量機會

經濟日報 孟飛

2020年09月15日08:49  

近日,金融資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發布了一份題為《新基建、新動能、新征程》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相關企業已經站在新基建的風口上,將有賽道升維帶來的增量機會,未來想象空間巨大。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表示,我國發展戰略發生重大轉變,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確立的背景下,數字經濟是雙循環的主要著力點,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新基建是數字經濟的重要載體,乘數效應可期。

據估算,2020年至2025年,我國新基建能帶動投資11萬億元,平均增速10%,符合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方向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及其應用是未來經濟的主要增長點。

報告梳理了新基建七大產業鏈,即5G、人工智能、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特高壓、城際高鐵和軌道交通中主要企業的參與情況,涉及約500家企業。報告將這些企業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實力雄厚的綜合巨頭,以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為代表。第二類是賽道升維的老牌強者,代表企業是聯想、京東方、紫光股份。第三類是快速搶跑的垂直新銳,代表企業包括寧德時代、科大訊飛、匯川技術、四維圖新。

上述10家核心代表企業實力如何?報告顯示,入選的10家企業中,除了未上市的華為,另外9家上市企業市值綜合達到10.1萬億元。假如華為上市且市值不低於2.3萬億元,10家公司的總市值將超過12.4萬億元,相當於2019年北上廣深4個城市地區生產總值的總和,佔2019年我國GDP的12.5%。

雖然這些企業實力雄厚,但也呈現出明顯區分。報告提出,隨著新基建的崛起,綜合巨頭企業和垂直新銳企業受到高度關注,在二級市場備受追捧,但老牌強者卻有些尷尬。一般來說,老牌強者不僅有傳統業務作為堅實的護城河,還有賽道升維帶來的增量機會,未來想象空間巨大,但這並沒有被市場充分認識到,亟待重新審視和價值重估。

管清友認為,此前,市場把老牌強者當作加工制造公司或者簡單的制造公司、服務公司看待。如今,應該把它們當作數字經濟公司或者新基建公司看待。公司性質變了,資本市場的估值邏輯和估值方式也會發生相應變化。

實際上,估值變化的背后,更是企業的深度轉型。比如,聯想已從傳統的硬件提供商轉型為技術提供者。在5G方面,深耕5G O-RAN、邊緣雲等領域。在雲計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為公有雲客戶提供超大規模數據中心,並為科學計算和人工智能的應用提供高性能計算。在工業互聯網方面,聯想實現了工業互聯網軟硬件方案的完全自主可控。

相關業內專家表示,基礎設施建設從公路到高鐵再到信息化,對應經濟從“世界工廠”到高鐵經濟再到數字經濟,每一次基礎設施的升維,都會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新經濟。老牌強者企業更應把握新基建市場機遇,為產業智能化變革賦能的同時,實現自身轉型發展。

不過,企業對新基建也要有清醒的認識。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企業科技集團總裁童夫堯表示,也要看到,新基建可能帶來更多新挑戰,比如工業互聯網和邊緣計算帶來的數據安全問題,數據中心建設潛在的環境保護問題,等等。這要求企業之間應更好協同,更好配合,為智能化轉型提供高質量方案,共同創造良好的新基建市場生態。

此外,管清友也提醒,從資本市場來看,新基建不是一個短期的概念或者故事,而是已滲透到國民經濟的方方面面,是一個涉及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的長期主題。對企業來說,莫要蹭概念,而是要積極參與進來,成為新基建的建設主體。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