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企混改有望迎來深層次突破

中國証券報

2020年09月15日08:20  

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到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一系列改革“升級版”政策呼之欲出﹔從壟斷領域央企到地方國企,多種形式混改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專家認為,隨著混改政策體系日趨完善,“以混促改”思路逐漸清晰,混改將在“十四五”期間迎來深層次突破。其中,電網、鐵路、電信等重點領域混改有望向縱深發展,鐵路運輸業務將探索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民營企業有望參股基礎電信運營企業。

央企混改提速擴圍

9月9日,南方航空公告稱,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南方航空貨運物流(廣州)有限公司擬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公開挂牌,通過增資擴股方式公開征集1名至15名戰略投資者,釋放股權比例不超過49.5%。

中國航空、東方航空貨運領域混改進一步提速。中國航空集團旗下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增資項目近日在北交所挂牌,擬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不超過31%,擬征集投資方數量不超過10個。作為民航領域混改“第一樣本”的東航物流,正積極推進上市事宜,其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此外,電力行業混改再下一城。9月8日,國家電網公司旗下國網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增資擴股引資85.7億元。這是國家電網公司首次實現主導產業混改。

專家認為,央企混改將進一步提速,整體上市、資產証券化及股權激勵、員工持股等是熱點。自然壟斷領域混改將向縱深發展,鐵路運輸業務有望探索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民企有望參股基礎電信運營企業。

地方國企混改如火如荼

近日,綠地集團成功受讓廣西建工集團66%股權,標志著廣西建工集團成為廣西第一家在集團層面實施混改的自治區直屬國有企業。8月31日,廣東省廣鹽集團增資擴股項目簽約儀式在南方聯合產權交易中心舉行,標志著廣東首單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混改落地。

此外,黑龍江、山西等地日前舉辦國企混改項目推介會,積極推進省屬企業混改落地。

知本咨詢國企混改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混改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國推進。山東、上海、北京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具體混改政策成為核心導向,而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員工持股政策成為推進混改重要抓手。

混改將呈三大趨勢

對於未來混改趨勢,普華永道中國國企業務主管合伙人陳靜認為,央企混改將逐漸擴大范圍。首先,民企和外資將更多參與央企混改。其次,央企將更多地參與民企混改。再次,央企與地方國企在股權層面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混改將呈三大趨勢。一是混改擴圍。結合當前穩經濟的需要,進一步擴大國企實施混改范圍,將更多國企推向混改。二是混改層級提升。混改可能向央企集團層面提升。三是混改內容將更綜合化。例如,允許更多混改企業同步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允許混改企業落實職業經理人制度等。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