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值醫用耗材聯採啟動 冠脈支架為首批品種

北京商報 陶鳳 常蕾

2020年09月15日08:05  

9月14日,央視新聞消息,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天津組織召開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啟動會,冠脈支架是首批帶量採購品種,中選產品的價格和使用有望在2021年1月落地實施。

據悉,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9月14日在天津成立,由天津市醫藥採購中心具體承擔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日常工作。對於高值耗材聯採工作的進度安排,天津市醫保局副局長張鐵軍介紹稱,9月組織各聯盟醫療機構完成歷史報量和未來需求量的整體集採用量的統計工作﹔10月將面向社會公布集採文件﹔11月結合企業申報的價格確定最終結果﹔2021年1月1日全面實施中選產品的價格和使用提供。

今年7月,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指導中心發布了關於委托開展《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方案(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函。值得注意的是,在採購范圍和數量上,本次帶量採購是目前有過的最大的採購聯盟。

實際上,各地方省市已經開展了對於高耗材集採的探索。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有13個省市落地高值耗材帶量採購方案。安徽、江蘇兩個省份率先試點,其中江蘇已進行了三輪帶量採購﹔山西、山東、遼寧、甘肅、湖南、雲南、重慶、海南等也先后開展落地探索﹔京津冀3省市建立以京津冀合作為基礎的北方採購聯盟,形成“3+5”聯合採購新模式……

地方版的耗材集採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從2019年7月安徽省帶量談判議價工作完成情況來看,該次談判骨科脊柱類材料總體平均降價53.4%,單個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體品類總體平均降價20.5%。按2019年上半年全省骨科脊柱類和人工晶體類產品網上採購額測算,兩類產品年節約資金分別約為3.7億元和0.3億元。

國家版耗材集採為何以冠脈支架為高值耗材集採的切入點?

據國家醫保局介紹,全國醫用耗材市場規模達3200億元,其中高值耗材1500億元。資料顯示,2009-2019年,我國冠心病介入治療快速發展,每年的病例數從23萬例發展到超過100萬例,年增長速度10%-20%。

目前,每台手術支架使用數量約1.5枚,與國外基本處在同一水平。由此推算,2019年全國使用冠脈支架約150萬枚,費用約150億元,佔到全國高值耗材總費用的1/10。

心臟病專家胡大一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我國濫用心臟支架問題已相當嚴重。不少患者一次性就被放入3個以上,有的甚至被放入十幾個。”而從臨床上看,12%的患者被過度治療了,38%的支架屬於可放可不放。而不容否認的是,多用支架的背后,醫用耗材可以加價銷售曾是不少醫療機構的動力所在。

“經過兩年多努力,藥品集中採購已經進入常態化,高值醫用耗材領域價格高和集中採購改革明顯滯后,如果高值醫用耗材不加以改革和突破,就不能整體改造醫藥領域生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冠脈支架的國產替代率已達70%,冠脈支架的技術壁壘相對更低,但行業規模大。現階段第二、三代的冠脈支架的佔比高達99%,競爭格局趨於穩定。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