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巨石達陣陷關停“羅生門”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2020年09月14日08:08  

作為國內知名的美式橄欖球培訓機構,巨石達陣北京直營校區在近日陷入了關停風波。截至9月13日,已有多位家長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自己所在的巨石達陣校區出現了突然停課的情況,其中還有剛完成課程充值就遭遇停課的家長。

而針對這一情況,巨石達陣9月12日在官方公眾號作出回應稱,“巨石沒有死”“這幾天被黑得有點厲害”。事情背后的真相究竟如何?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巨石達陣的關門停課多發生在北京地區的直營校區,而北京地區的加盟校區目前的經營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在涉及多名家長超千萬元學費無法銷課的情況下,巨石達陣將如何處理這部分款項?除此之外,記者了解到,有部分巨石達陣的初創會員被承諾參與進了校區分紅,部分教練員工也都參與了持股,這樣的募資是否合規合法,巨石達陣又將如何回應?

復課一個月后場館關停

2020年上半年,絕大多數教培機構歇業暫停線下課,巨石達陣也不例外,有家長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巨石達陣在北京的室外校區因為冬歇,去年12月就幾乎已經處於停課狀態,室內校區停課是在1月18日左右。

據悉,巨石達陣官方公眾號此前在8月6日曾發布通知,從8月8日起開放朝陽公園校區的場地,並開設體能恢復訓練課,這一課程暫不劃課時,僅在周末進行,而其他校區的課程擬於9月上旬恢復。但到9月6日,家長們卻在微信群裡收到了“北京校區不再繼續運營”的消息。9月7日,巨石達陣的教練員與銷售顧問開始在微信群內告知家長,巨石達陣北京全部直營校區(包括奧森北校區、朝陽公園校區等在內)不再運營。

家長李女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家孩子從2017年3月開始在巨石達陣學習,每年進行繳費,最近一次繳費是在2019年底,學費打了7折。“我們在之前合同沒有履約完畢的時候就進行了續費,合同的時間為2020年7月-2021年7月,金額在17600元左右,比賽費的金額為3000元,這些繳納的費用,機構那邊均未履約。”據李女士估算,自己的總計損失金額在3萬元左右。

李女士透露,在這次事件中有家長的損失金額達到了5萬元,這部分會員屬於創始會員,一次性需繳納5萬元費用。而對於這部分會員,機構在他們繳費時也給出了承諾,表示會給家長進行分紅。從家長提供的郵件截圖顯示,在2019年3-5月期間,奧森南園校區會員的稅后分紅為542.87元。

“有家長是今年9月才購買的課程,結果機構在月初就發布停止運營的通知,家長和孩子一天課程沒上,但費用都已經繳納了。”家長關女士是在8月巨石達陣開設恢復性訓練時報的名,9月2日才交的學費。“一天課沒上,7600元錢就沒了。”而據家長提供的截止到目前的數據,此次突然停課涉及到的家長超過1000位,涉及金額超過千萬元。

北京直營校區無法聯系

根據公開信息顯示,北京巨石達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創立於2012年7月,為學員提供美式橄欖球培訓服務,教練包括外教和中國教練。目前校區已經遍及全國多個省市,並設有加盟和直營兩種經營模式。

北京商報記者嘗試聯系了巨石達陣在北京多所直營校區的工作人員,均未成功,巨石達陣橄欖球學院通州校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通州校區正在正常營業中,“北京地區目前應該隻剩下昌平、順義和亦庄這三個加盟校區,其他的校區都是直營模式”。工作人員表示,“加盟的每個校區都有不同的獨立法人去運營,校區運營也是獨立於直營校區的,我們和直營校區那邊關系不大。”

一位巨石達陣北京直營校區的前教練表示,目前巨石達陣還欠自己59000元的工資和51000元的投資款。關於創始會員投資分紅的事項,他表示,巨石達陣給家長和員工提供的是兩種投資分紅方案,“員工投資款是拿自己校區盈利部分的分紅,創始會員是可以擇校上課,但分紅會按照當初購買的創始會員校區進行分紅”。但到目前,教練的工資和投資本金還沒有拿回來,對家長此前預繳的學費,巨石達陣方面也沒有提供返還方案。

曾被列入經營異常企業

據了解,美式橄欖球兒童培訓這一運動在國內相對小眾。此前,巨石達陣在領域內稱得上是明星企業,並在2017年完成了兩輪融資。此次突發的閉店停業,讓家長和員工們都措手不及。目前,企業的官方網站已經無法訪問。

據悉,這次在北京地區爆發的關店停課風波不是巨石達陣第一次陷入危機,從去年11月開始,就陸續有家長曝光上海地區門店閉店、退費困難的問題。天眼查網站的企業信息中也顯示,北京巨石達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31日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列入經營異常企業名錄。

9月12日,巨石達陣通過公眾號發布消息稱:“最近這幾天被黑得有點厲害,突如其來的惡意攻擊差點將巨石擊倒,不過巨石沒有死!請大家放心。”疑似回復目前北京地區的閉店事件。但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截至發稿前,尚未有家長收到巨石方面提出的解決方案回復。

“我們目前在尋求警方、媒體和司法多方面的支持。2019年底促銷期間,銷售冠軍教練單人售出課程費用就超過70萬元。由於折扣力度較大(5-7折不等),使得很多家長前期合同未到期,仍然進行了續費,巨石達陣收攏了約900萬元的資金,這筆資金流向不明。”目前,家長們不僅對巨石達陣的資金流向表示懷疑,同時懷疑企業在9月停業前還在8月銷售課程的行為涉嫌欺詐,或存在卷款跑路“割韭菜”的嫌疑。

北京卓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孫志峰律師表示,如果企業僅僅是在8月銷售9月停運,這一行為還不足以認定欺詐,還需要結合其他証據和情節予以認定。“家長可以通過與企業談判,協商退費辦法。如果協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認定對方構成違約或根本違約,要求對方賠償損失及退還學費等。當然如果有証據証明構成欺詐,還可以要求法院確認雙方合同無效,要求對方賠償損失及退還學費等,甚至涉嫌合同詐騙,追究該公司及主要責任人的刑事責任。”

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仍未與北京巨石達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法人取得聯系。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