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業態加速服務貿易標准化解鎖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9月11日08:50  來源:北京商報

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續蔓延的當下,服務貿易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新引擎的作用凸顯。隨著越來越多新興服務貿易模式的涌現,如何規范這些行業也成為備受關注的問題。與貨物商品貿易不同,服務貿易作為無形的第三產業,在標准化制定和實施過程中有哪些特點和規律?在我國又有哪些成果和實踐?9月9日第四屆中國服務貿易標准化論壇透露,截至目前,我國已在全國范圍內部署服務業標准化試點1125個,也在無接觸配送等多種新興領域推出了標准規范,未來,我國要推進服務貿易機制平台建設,加快推進服務標准的供給。

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達千余個

服務業正成為我國第一大產業和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2019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了6.9%,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3.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9.4%,比第二產業高出22個百分點。

在服務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標准化工作也亟待加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創新管理司司長崔鋼介紹,“近年來,我國服務業特別是服務貿易保持著較快發展態勢,是經濟比較活躍的領域,也是標准化工作的發力點。推動服務業標准化工作能夠規范市場秩序,引導服務業健康發展。提高服務質量,有效提高我國服務業國際競爭力”。

崔鋼介紹,我國服務業重點領域標准制定的步伐不斷加快。例如批准了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個強制性國家標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等重要標准,在規范各領域服務安全紅線、推進產業升級、提升服務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同時,在服務業領域培育了一批標准化試點示范典型,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准化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全國范圍內部署服務業標准化試點1125個,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准化綜合試點430個,基本公共服務試點51個。

不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提醒,“中國服務業整體競爭力還不夠強,對外開放相對滯后,參與國際規則和標准制定話語權不高”。

據了解,目前國際標准化組織(以下簡稱“ISO”)發布了服務業相關標准700余項,2016年發布了ISO服務標准化戰略。近年來ISO新成立的技術委員會也大多集中在服務業領域。

“目前我國對服務業標准化工作非常重視,但在國際上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秘書長、中國標准化協會服務貿易分會秘書長姚歆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近幾年在國際上先后成立的服務業標准化技術領域,涉及到老齡社會、消費者保護、共享經濟等,這些很多是由西方國家來主導的。中國雖然在電子商務等方面取得突破,但是比重還是不足的。”

緊跟創新領域步伐

看不見、摸不著的服務業究竟如何規范?標准制定要聚焦哪些方面?姚歆介紹,服務業標准主要涉及五種類型,包括組織與管理、服務描述、服務評估、支持服務的產品和技術提供、服務提供者。

“貨物貿易有產品標准,是比較單一的,產品技術有它的質量要求。而服務是無形的,涉及組織管理等多個方面。標准化不是科技創造或發明,標准是源於需求,標准要回到行業應用中去。”姚歆說。

疫情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在姚歆看來,服務業標准化要在這些創新領域找發力點,關注在疫情期間產生的一些新的服務模式、新的技術產業模式。比如制定《共享廚房服務規范》,推動這一新興模式的發展,可以讓餐飲企業節省人力、成本等負擔。“未來有很多路可以走,有很多機會,在於我們是否能把握這些機會。”

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標准工作部副部長喬珍珍則舉了無接觸配送的例子。今年3月10日,《無接觸配送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發布並實施,從服務要求、服務流程、異常情況處置和服務質量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特別是在服務流程環節為消費者提供了詳實可操作的無接觸配送服務模式。

例如,《規范》要求,平台應具備與開展無接觸配送相配套的信息服務功能﹔配送員應接受無接觸配送服務的專項培訓並通過相應考核﹔配送的設施設備應滿足無接觸配送服務需求,可根據實際要求選擇智能取餐、取貨櫃,無人車和無人機等智能化設備,並按要求使用。

姚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下一步,我國一方面要加強對服務業標准化的重視,另一方面要去梳理在中國有哪些優勢,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及時把好的實踐和做法提煉出來,這對服務業“走出去”會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平衡確定性與差異性

“相比於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復雜性更高,人為的因素也很大。要制定標准往往要比貨物貿易更細,所以這個標准要更強調它的兼容性。”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認為,服務貿易比貨物貿易在實際約束方面要難一些。對服務質量要制定標准,有一個基本的底線,確定性的因素要有保障。在推行實施的過程中,要找到一些主要的關鍵點,而一些特色部分要有差異性考核。

對於未來服務貿易標准化工作,盧鵬起強調,要積極推進服務貿易機制平台建設,加強雙邊、三方、多邊合作,打造更多服務貿易國際交流合作新機制、新平台。培育壯大服務貿易領域頭部企業,幫助中外企業找到更多利益契合點、經濟增長點、共贏新亮點。

同時,密切關注服務貿易發展趨勢和最新研究成果,組織具有全球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精通國際談判的企業家參與相關領域國際談判。引導推動服務貿易規則標准制定協調,形成政府、民間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雙輪驅動、有效聯動的格局。提出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中國標准。

崔鋼則建議,要完善服務業標准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服務標准的供給。根據我國服務貿易重點發展領域,結合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試點要求,優化服務業標准體系結構,實現多元化的標准供給,完善服務貿易基礎通用標准,特別是加強在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第三方物流、融資租賃、信息服務、電子商務等生產服務業﹔教育、養老、體育文化等生活服務業,以及共享經濟、平台型消費等新興服務業開展重要標准研制。同時鼓勵大力發展制定團體標准,以滿足服務業領域市場創新的需求。

據介紹,服務貿易標准化已納入中國貿促會2020年促進服務貿易發展工作要點。其中,要在共享經濟、電子商務、許可貿易、會議展覽、商事調解、文化創意和人力資源等領域開展團體標准化工作,完善標准體系,參與服務貿易領域的國家標准制定,推動國際標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呂銀玲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