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大外資巨頭落戶 北京金融開放再進一步

岳品瑜 宋亦桐

2020年09月10日08:39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斷推進,外資機構入華進程再傳佳音。9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從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上獲悉,百年老字號日資券商大和証券(中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和証券”)官宣正式落戶北京,首家外資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上田八木貨幣經紀(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田八木”)也已經獲批籌建,即將落戶北京。兩大券商、貨幣經紀公司外資巨頭的入駐,進一步彰顯了北京作為金融改革開放高地的獨特優勢,也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成果。

北京商報

首家日資合資証券公司

在服貿會期間,北京首家日資合資証券公司大和証券順利落戶。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指出,在服貿會期間,大和証券作為金融開放和服務貿易的最新成果,注冊落地在北京,進一步彰顯了北京作為金融改革開放高地的獨特優勢,也體現了國際金融機構對北京營商環境的充分認可,更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充滿對中國市場成長的滿心期待。

據了解,大和証券是首家擁有保薦承銷牌照的日資合資証券公司。2019年9月,大和証券集團攜手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和北京熙誠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股東以及出資比例為:株式會社大和証券集團總公司,佔比51%﹔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佔比33%﹔北京熙誠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佔比16%)向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合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意在擴大中國業務。

8月28日晚間,証監會發布公告,核准設立大和証券,該公司注冊資本為10億元人民幣。大和証券集團表示,未來,大和証券將結合大和証券集團及新設証券公司合作股東的業務經驗及資源優勢,為中國資本市場提供更為廣泛、全面、優質的金融服務,為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市場搭建好國際化金融合作的橋梁。

“作為擁有百年歷史的國際知名投行,大和証券在經紀業務、跨境並購、科技金融等方面擁有特色化的國際經驗和技術,與中國的市場需求和北京的產業方向高度契合。”殷勇進一步表示,北京作為國家的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開放的最前沿,將繼續為大和証券在京的發展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務,深化多領域的合作,支持好大和証券盡快展業,實現良好的開局。

首家外資獨資貨幣經紀公司

作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重要成果,城市副中心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具體體現,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服貿會期間,首家在中國境內設立的外資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上田八木批籌發布儀式也成功舉行。

北京銀保監局一級巡視員吳靜春在發布儀式上表示,今年9月3日銀保監會批准日本上田八木短資株式會社在北京籌建上田八木,該公司是國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貨幣經紀公司,也是繼2010年之后獲批的第六家貨幣經紀公司。吳靜春指出,上田八木獲批籌建是銀保監會、北京銀保監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決策部署的一項重要舉措。上田八木獲批籌建,將進一步提高金融機構資產交易的效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也提到,北京是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對北京開業的金融機構,從批准設立、購租房、金融人才獎勵和全套公共服務方面給予全力政策支持。上田八木作為在北京設立的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是日本金融機構到京發展的重大機遇,是對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充分認可。

獲批籌建后,上田八木主要在我國經營國內外外匯市場交易、貨幣市場交易、債券市場交易、衍生品交易經紀業務,以及銀保監會批准的其他業務。談及未來的展業計劃,上田八木籌備組負責人黃洪透露,上田八木對拓展中國的貨幣經紀市場充滿信心。新公司將貫徹“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運用百年經紀業務經驗和技術,審慎經營,通過完善貨幣經紀業務產品線、不斷改善業務系統,全面服務客戶需求,為境內外客戶提供業界最前沿、最周到的服務。

北京吸引外資“強磁場”

北京是一委、一行、兩會等國家金融管理部門、重要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和眾多大型金融機構所在地,承擔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經過多年發展,北京在政策創新、市場平台、人才儲備、客戶資源、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區域協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比較優勢,為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改革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作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北京地區的外資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2015年以來,北京市已經推出三輪政策措施,在國務院批復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177項試點任務中,金融業開放改革項目約佔1/4。

當前,北京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繼2018年一次上升32位后,2019年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作為中國的兩個採樣城市,北京已成為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的標杆。

2020年3月13日,証監會宣布按照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統一部署,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要求,經統籌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法律法規、証監會有關規定和相關服務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設立証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申請。

殷勇介紹稱,今年証監會進一步出台措施,全面取消了証券公司外資持股的比例限制,中國金融業的開放邁出了巨大的步伐。在開放之前,合資証券公司、外資持股比例最高隻能到49%,開放以后放寬到51%。本輪金融開放,北京依托在金融監管、客戶資源、客戶創新、人才儲備、專業服務、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方面一系列的綜合優勢,吸引了一大批外資機構在北京落地。

例如,萬事達卡、VISA等公司在京設立合資、獨資及子公司,美國貝寶支付(PayPal)在京獲得首張外資第三方支付牌照,標普、穆迪、惠譽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相繼在京落地,瑞銀証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券商,北京對外資金融機構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