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2020年09月1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准,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做到“兩個維護”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要增強宗旨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抓落實重在實效,關鍵看有沒有實現制定政策時的目標。要把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及時轉化為具體政策和法規,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增強戰略一致性。要設立工作台賬,及時對賬,完善評估機制,抓好重大決策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研究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和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問題,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准,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和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匯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匯報。

  會議指出,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在社會再生產過程中,流通效率和生產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國民經濟總體運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體系能夠在更大范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系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財富創造。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都離不開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通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國家骨干流通網絡逐步健全,流通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環境顯著改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流通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我國流通體系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還存在不少堵點亟待打通。

  會議指出,要加快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形成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良性循環,塑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強化競爭政策作用。要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優化完善綜合運輸通道布局,加強高鐵貨運和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要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推進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強標准化建設和綠色發展,支持關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貿流通設施改造升級、健康發展。要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要強化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更多直達各流通環節經營主體的金融產品。要認真研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加快建立儲備充足、反應迅速、抗沖擊能力強的應急物流體系。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財經委員會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出台許多政策舉措,成效是顯著的。當前,我國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復雜嚴峻,很多問題必須從長遠角度、戰略高度來謀劃和推動解決。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研究決策的很多事項都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長期性、戰略性大事。要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更好落實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會議指出,做到“兩個維護”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要增強宗旨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抓落實重在實效,關鍵看有沒有實現制定政策時的目標。要把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及時轉化為具體政策和法規,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增強戰略一致性。要設立工作台賬,及時對賬,完善評估機制,抓好重大決策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

  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1 版)

(責編:黃盛、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