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國眼鏡相關企業年注冊量十年漲1072%

2020年09月09日08:53  來源:新京報

眼鏡行業的暴利生意日前引發了網友熱議。根據明月鏡片的上市招股書顯示,2019年每片鏡片的成本為6.23元,每副眼鏡的成本僅有56.09元。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104萬家眼鏡相關企業,行業近十年來呈現大幅增長,2019年相關企業注冊量達到29.3萬家,同比增長70%,比十年前數據增長了1072%。從地區分布來看,廣東省以21.6萬家企業排名第一,浙江、福建分列二三名。此外,全行業89%的企業注冊資本低於500萬,專利數量已連續兩年突破5000件。

2019年新注冊29.3萬家,廣東浙江福建排名前三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中國眼健康白皮書》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在國內總近視患者高達6億的情況下,眼鏡行業數量也水漲船高。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全國范圍內在業、存續的眼鏡相關企業共104萬家。

2010年-2019年,全國眼鏡相關企業年注冊量逐年攀升。企查查數據顯示,2010年-2013年相關企業年均注冊量達3萬余家。得益於網絡電商的發展以及人們對眼鏡需求的日益增長,2014年后眼鏡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至2018年,全國范圍內眼鏡相關企業注冊量達17.2萬家,同比增長四成。2019年注冊量已達到29.3萬家,同比增長了70%,比十年前數據增長1072%。

從地區分布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眼鏡相關企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其中廣東現存的眼鏡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21.6萬家,浙江、福建分別以12.8萬家、11.5萬家排名第二、第三。

目前,行業集中度分散的大背景下,眾多中小型生產企業及其配套廠家聚集在一定的區域內,形成產業集群,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這也使得中國眼鏡生產企業在國際上具有明顯的成本優勢。以鏡片制造行業為例,目前已經形成以廣東東莞、江蘇丹陽、浙江溫州、福建廈門、上海等為主要生產基地的產業格局。

近九成企業注冊資本低於500萬,行業專利數量連續兩年突破5000條

從企查查數據圖表可以看出,注冊資本在100萬元以內和100萬-500萬的眼鏡相關企業分別佔據了總量的57%和32%,總計89%。注冊資本在1000萬以上的則佔總量的5%。

眼鏡制造商一直嘗試採用新技術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企查查數據顯示,2010年-2018年我國眼鏡相關的專利數量總體呈波動增長趨勢,2018年專利數量達到近10年內最高,共5396件。而2019年,我國眼鏡相關的專利數量有所下降,達5302件,較2018年下降了2%。

企查查整理了我國部分眼鏡相關企業的發展情況,發現成立於1997年4月的博士倫眼鏡2017年就已經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被稱為是“眼鏡行業上市第一股”。如今,新科技的發展逐漸滲透至眼鏡零售與服務中,寶島眼鏡正利用近年來大熱的人工智能的技術,傳達會員的消費習慣、視光檔案、眼健康等數據到一線銷售人員的手上,以提升眼鏡銷售的效率,提高消費體驗。

眼鏡市場前景廣闊,處於一片藍海。在眼鏡解決視覺健康問題的基礎上,結合新科技以及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是未來眼鏡行業努力發展的方向。

校對 李世輝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