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視網欺詐發行將遭重罰 投資者保護還需跟上

皮海洲

2020年09月09日08:47  來源:新京報

9月7日晚,已經從創業板退市的樂視網發布公告稱,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欺詐發行案已由中國証監會調查完畢。中國証監會擬決定:對樂視網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樂視網責處以募集資金百分之五即2.4億元罰款。

証監會對樂視網作出處罰,意味著歷經近一年半的調查,樂視網欺詐發行一案有了處理結果,樂視網欺詐發行罪名成立。其實關於樂視網欺詐發行一事,市場一直都是有質疑的。但這個結果卻給市場一種姍姍來遲的感覺。因為樂視網已經退市了,再確認樂視網欺詐發行,這個意義已經不是太大,而且2.4億元的罰款,當下的樂視網也交不起。畢竟從以往的案例來看,是先有上市公司的欺詐發行,然后才是上市公司的退市,退市是作為對上市公司欺詐發行的一種懲罰。

不過,從保護投資者的角度來說,對樂視網欺詐發行的認定顯然是有積極意義的。盡管樂視網退市了,但對投資者的保護並不會隨著樂視網股票的退市而退市。而樂視網欺詐發行的認定,顯然是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

從目前的上市公司退市來說,投資者保護是一個軟肋,投資者的損失基本上都沒有得到賠償,投資者的損失都是由投資者自己來扛。這是目前退市制度最遭市場非議的地方。樂視網的退市也是一樣。盡管最近幾年,樂視網股價的一路下跌給投資者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但樂視網的退市並沒有讓投資者得到賠償。

樂視網欺詐發行的認定,就給投資者提供了維權的機會。如此一來,自2010年8月12日至2019年4月29日期間買入樂視網股票,且2019年4月30日及以后賣出或繼續持有樂視網股票而虧損的投資者,就可以通過索賠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了。而根據新《証券法》的規定,投資者可以通過代表人訴訟的方式來維護自身的權益,而這種代表人訴訟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同時也可以讓更多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得到保護。

基於樂視網欺詐發行的事實,根據新《証券法》的規定,証監會可以責令發行人回購証券,或者責令負有責任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買回証券。為此証監會還出台了《欺詐發行上市股票責令回購實施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這種責令回購股票的做法實際上可以更有效地保護投資者的利益,省去了訴訟的諸多麻煩。也正因如此,盡管樂視網已經退市了,但在事關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問題上,不能因為樂視網的退市而馬虎。管理層有必要採取切實措施,讓樂視網成為新《証券法》出台后的“責令回購”第一股。

當然,基於樂視網目前的現狀以及賈躍亭長期滯美不歸的事實,責令回購或許會遇到資金上的困難。在這個問題上,可以由當時的保薦機構、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來解決,畢竟在樂視網欺詐發行的問題上,保薦機構等中介機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在樂視網欺詐發行塵埃落定的情況下,保薦機構等中介機構同樣具有為欺詐發行買單的責任。這也算是對保薦機構等中介機構在IPO過程中不盡職盡責、甚至是弄虛作假、做上市公司欺詐發行“幫凶”的一種懲戒。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編輯 李薇佳 校對 楊許麗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