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顯示:理財走向年輕化智能化

敬  藝

2020年09月0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0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聯合支付寶發布《2020國人理財趨勢報告》。報告顯示,近四成網上理財用戶已經養成習慣,配資短期開銷、保險保障和投資增值“三筆錢”。

  當日,工行、人保健康、華夏基金等全國102家基金公司、保險公司、銀行等金融機構與支付寶聯合發起“全民理財+”計劃,希望幫助客戶培養成熟的理財觀念,增強投資理財能力。

  形成“三筆錢”配置習慣

  基於“短期開銷、保險保障、投資增值”三筆錢配置理念,支付寶上線了理財健康度體檢服務“理財分”。支付寶數據顯示,理財分總分值為950分,近六成用戶的理財分達到500分及以上,已經具備基礎的理財規劃﹔近四成用戶已經配置了“三筆錢”,其中90后佔到近一半。這意味著年輕人不僅更懂錢生錢,也有強烈的意識為生活找到可靠保障。

  據人保健康總公司電子商務部負責人劉駿介紹,最新調研數據顯示,74%的中國受訪者有計劃配置健康險。人保和支付寶共同服務的保民中,90后、00后佔了50%以上。

  支付寶平台上線基金至今,用戶平均持有基金的時間為337天,這表明人們長期持有基金產品的習慣也在增強。

  螞蟻集團財富事業群總經理王珺介紹,支付寶平台上近四成用戶的持倉時間在一年以上,但也有三成用戶買入后不到一個月就會清倉,持倉時間越長更有可能贏得收益。堅持定投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是更好的方式,數據顯示定投一隻基金獲得的平均收益率比不定投要高。

  華夏基金總經理李一梅介紹,目前老百姓的理財選擇整體仍較為單一,不過越來越多人開始形成資產配置的觀念,特別是伴隨互聯網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可能會比上一代更具有理財意識。

  理財呈現四種趨勢

  報告顯示,國人理財呈現資產配置多元化、理財人群年輕化、理財方式智能化、理財觀念理性化四大趨勢。從理財行為來看,堅持價值投資的用戶相對容易獲得較高的收益。從地域來看,人們的理財觀念和能力總體與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

  據介紹,國人資產配置方式正從單一儲蓄向理財、証券、基金等多元資產配置轉型。同時,投資人群呈現年輕化趨勢。由於支付寶降低了理財門檻,平台上年輕用戶佔比較高,35歲以下用戶接近六成。

  理財方式日趨智能化。支付寶上的智能理財助理“支小寶”可通過AI實現對話。智能投顧的應用也加強了用戶長期持有理財產品的意願。

  國人理財觀念正逐步回歸理性,大部分用戶願意通過專業金融機構參與証券市場。調研顯示,用戶中超九成傾向於選擇基金理財,僅兩成用戶更願意自己購買股票。近五成用戶對持有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有理性預期,預計在10%以內。超九成用戶能接受理財不賺錢甚至虧損,近兩成用戶能接受持有期間虧損10%及以上。

  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院長李峰表示,隨著中國居民財富的增長,百姓投資理財一改過去的單一儲蓄結構,逐漸呈現多元化趨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13 版)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