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重拳整治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

孔德晨

2020年07月22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孔德晨)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表示,將全面清理取消違法違規收費,提升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支持行業協會商會更好發揮作用。

王愛文表示,這次印發的文件與之前的規范行業協會收費管理方面的文件相比,有著四方面亮點:

——針對市場主體反映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較為集中的領域,明確提出了“五個嚴禁”的要求。其中包括嚴禁強制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托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針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不夠的問題,文件對會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制定標准和程序作出明確規范。對於會費,要求會費的確定要經過會員(代表)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來確定﹔對於經營服務性收費,按照分類原則,對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項目以及其他能夠由市場調節價格的分別作出了規范。

——針對部分市場主體反映收費偏高的問題,文件提出依法加強成本審核的方式,督促指導相關行業協會商會要綜合考慮會員的經濟情況、承受能力、行業的整體發展水平等因素,在這方面綜合評估的前提下,合理制定收費標准。

——針對收費監管機制不健全的問題,強調要求2020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行業協會商會和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積極推動社會組織登記條例出台,從源頭上加強治理。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多項措施整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亂象:一是嚴查嚴懲違規收費行為。二是開展重點抽查。三是加強部門協作,齊抓共管。四是完善收費行為規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