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千家企業棄投廣告 Facebook遇上最險財報季

陶鳳 常蕾

2020年07月20日08:22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常蕾)繼本月初眾多知名美國企業紛紛宣布撤下廣告之后,Facebook又遭遇了一記沉重打擊:頭號廣告主也大幅減少了廣告投放。7月19日消息,迪斯尼已停止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實際上,在過去一個月中,有超過1000家企業停止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以抗議該社交網絡對仇恨言論的處理,大多數主要行業都參與了抵制活動。

媒體稱,由於對Facebook在仇恨言論和分裂內容方面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迪斯尼已經大幅度削減在Facebook上的廣告開支。不僅如此,迪斯尼還暫停了其在Facebook控制的熱門社交軟件Instagram上的流媒體服務Hulu+的廣告投放。

北京商報記者聯系Facebook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根據研究公司Pathmatics的測算,迪斯尼去年是僅次於家得寶的Facebook第二大廣告主,今年上半年躍升為最大客戶。據悉,迪斯尼+的廣告費高達2.1億美元,Hulu+廣告費用僅4月15日-6月30日期間就多達1600萬美元。

6月30日,美國多家民權組織聯合眾多跨國公司向Facebook施壓,要求其採取實質性措施,來阻止仇恨性言論散播。相關機構聯合發起Stop Hate for Profit活動,指控Facebook從“偏執、種族主義以及暴力內容中謀利”,並呼吁廣告主7月暫停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

此舉得到了全球品牌商的積極響應,多米諾骨牌被推倒。6月26日,可口可樂公司宣布將從7月1日起,暫停在全球社交媒體平台上投放廣告至少一個月。此后,星巴克、聯合利華、福特汽車、惠普、微軟、彪馬、李維斯等上千家企業紛紛宣布減少甚至砍掉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Pathmatics數據顯示,聯合利華2019年的廣告支出為4240萬美元,可口可樂為2210萬美元。

Facebook為何引眾怒?

弗洛伊德事件后,美國掀起了一陣反種族歧視活動的浪潮,Facebook被指對其平台上的仇恨性及歧視性言論監管不力,不僅一直曝出種族歧視者的不善言論,對於相關廣告和虛假視頻也不做鑒別。

此前,面對失實內容或煽動言論,Twitter的處理方式是加上“不確定是否屬實”“涉嫌頌揚暴力內容”等標簽,但是同樣的內容到了Facebook卻沒有任何處理。

對此,Facebook全球商業集團副總裁Carolyn Everson回應說,“我們非常尊重任何品牌的決定,並將繼續專注於去除仇恨言論和提供關鍵投票信息的重要工作。我們與市場營銷者和民權組織的對話是關於如何團結起來,成為一支向善的力量”。

然而廣告主們並不買賬。美國投行Needham&Co.的行業分析師Laura Martin表示,Facebook很大一部分收入來自大品牌的廣告費,而且隨著規模較小的廣告商因疫情而縮減規模或倒閉,大品牌對Facebook隻會變得更加重要。

公開數據顯示,Facebook主要靠廣告收入維持運營。在美國,Facebook數字廣告的份額僅次於Google。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營業收入為177.37億美元,其中廣告收入174.4億美元,佔比高達98.3%。據路透社介紹,這些廣告收入中大約1/4來自大公司,其余都來自小企業投放。

不過,專家認為,廣告抵制活動是否會對Facebook的營收產生明顯影響仍不明朗,這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參與的品牌數量、活動持續時間以及疫情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此外,影響最早可能會在該公司今年秋季公布三季度業績時顯現。

據悉,Facebook的一季度廣告收入增長已經放緩,一方面是受疫情影響,另一方面提高對用戶隱私的保護也限制了平台廣告投放能力。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