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鷺競購風起 誰將成為主角

李振興

2020年07月20日08:20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李振興)自2020年4月雀巢確認可能出售銀鷺后,娃哈哈、達利、統一等企業都曾成為傳言的主角。針對競購再傳新消息,7月19日雀巢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對此事不做評論。華潤啤酒公關部門回應北京商報記者採訪稱,“消息不實,本上市公司目前為止並沒有參與此項目”。記者採訪了康師傅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康師傅方面並未給出回應。

在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看來,相比華潤啤酒,康師傅更適合收購銀鷺。康師傅尚未在植物蛋白領域布局,收購銀鷺后可以獲得其相關產能和全國渠道網絡,能夠與康師傅現有的業務板塊互補。

目前,康師傅包括方便面和飲品兩大業務。其中,飲品業務包括即飲茶、碳酸飲料等。康師傅的即飲茶銷量穩居市場首位,果汁銷量、碳酸飲料整體銷量、即飲咖啡銷額均居市場第二位,但整體銷售額增長僅有0.81%,低於市場平均銷售額5.1%的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康師傅在植物蛋白飲料領域的布局仍是空白。

雖然華潤啤酒否認參與收購銀鷺,但徐雄俊認為,同為華潤集團旗下品牌,曾經和華潤啤酒是一家的華潤怡寶存在收購銀鷺的可能性。

目前,華潤怡寶整體年銷售規模已經超過百億元,2018年達137億元,如果能夠依托華潤集團強大的資本和產業鏈優勢並購銀鷺,華潤怡寶的資產規模有望達到200億元,對怡寶而言能夠減小與農夫山泉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宣布可能出售后,銀鷺並沒有止步不前。2020年5月,在飲料旺季到來前,銀鷺推出了山雲茶畫系列產品,聚焦一線城市的都市白領人群,並布局便利店等渠道。

從這一舉措看,銀鷺擁有完善的研發和營銷體系。徐雄俊表示,“雖然業績下滑,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銀鷺的價值依然很大。若如傳言所說,銀鷺僅以1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這個估值有點低”。

據了解,銀鷺成立於1985年,主要進行罐頭食品和飲料的生產銷售。2011年,雀巢以15億元的價格獲得銀鷺60%股權。經過兩次增持,雀巢最終獲得銀鷺100%股權。銀鷺擁有廈門、山東、湖北、安徽、四川5個生產基地。

目前,銀鷺主要有三大業務,分別是八寶粥、花生牛奶和后來雀巢引入的即飲咖啡業務。銀鷺業務的銷售額大約為10億瑞士法郎。其中,雀巢准備出售的是花生牛奶和八寶粥業務,銷售額約佔銀鷺整體業務的2/3,這意味著銀鷺花生牛奶和八寶粥每年擁有約6億-7億瑞士法郎,即數十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認為,企業在並購時,不僅以自身的業績進行評估,還包括同業估值、品牌價值和行業成長率等各種附加值。

數據顯示,植物蛋白領域發展空間很大。截至2019年,全國共有4074家企業從事植物蛋白飲料制造,但是規模以上企業數量佔比僅為6%左右,行業排名前五的企業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3%,整體行業的發展並不均衡,尚處在發展初期,未來行業格局變化空間很大。

徐雄俊表示,銀鷺八寶粥與娃哈哈八寶粥保持著兩強競爭的格局,植物蛋白飲料能夠成為康師傅或者華潤怡寶新的增長點。就花生牛奶和八寶粥領域而言,銀鷺的這兩個產品在國內市場擁有一定的份額,無論哪家企業收購,都會在這兩個領域實現快速增長。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