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當下有為 未來可期

劉 峣

2020年07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27日,上海啟動智能網聯汽車規模化示范應用,一輛智能網聯汽車在路上行駛。

  四足機器狗。

  在四川德陽市人民醫院拍攝的工作中的鈦米消毒機器人。

  新華社發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中國上海舉行。各國大咖雲端論道,人工智能的當下作用與未來前景愈發清晰。

  在全球協力抗疫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被賦予了更多期待和重任,在疫苗藥物研發、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大顯身手。與此同時,隨著新技術新業態的不斷涌現,人工智能凝聚全球智慧、助力全球經濟復蘇的力量更加凸顯。

  1

  疫情防控 人工智能淬煉本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工智能的相關應用大顯身手,成為疫情防控的生力軍。在疫情監測與分析、人員物資管控、藥品研發等方面,人工智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淬煉。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中國進行疫情趨勢研判,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努力找到每一個感染者、窮盡式地追蹤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隔離。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說,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溯源,可以快速界定感染者,在人群和感染者之間豎起一道“防護牆”。“有了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之后,不僅可以了解不同地方散在病例的關聯性,還可以對病例發生的時間、環境等進行深入分析。”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說,百度發明的LinearFold算法可將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二級結構預測從55分鐘縮短至27秒,更快地預測病毒變化趨勢,以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提高疫苗研發的效率。

  在人工智能大會召開期間,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對外發布了騰訊人工智能藥物研發平台“雲深智藥”,這一平台將幫助研發人員提升臨床前藥物發現的效率。據了解,騰訊已和多家藥企達成合作,將AI模型應用到實際藥物研發項目中,其中就包括對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相關研發。

  在疫情防控一線,人工智能的存在感也很強——人工智能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有效降低了火車站、地鐵等公共場所工作人員被傳染的風險﹔無人駕駛系統支撐的無接觸送餐車和無人消殺作業車,大幅減少和避免了交叉感染……

  在肯定人工智能作用的同時,專家和業內人士也表示:人工智能雖然管用,但在現階段仍面臨著技術上的“天花板”。

  “我們沒能在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的時候派遣大量無人車幫助人們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也沒能通過生物計算快速找到新冠病毒疫苗。”李彥宏坦言,“我們也沒能夠儲備足夠多的基礎技術和應用,來應對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逆全球化風險”。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此次疫情中,人工智能體現出了強大的物資調配能力,幫助政府實現了智能化管理。但這只是人工智能的起點,疫情的控制主要是靠傳統智慧和城市管理實現的。

  “疫情之后我們需要反思,未來人工智能如何改善城市管理,加快公共衛生體系的預警速度?醫療機構數據如何第一時間匯聚到大數據平台,提前發出警報?”張文宏說。

  2

  經濟復蘇 人工智能注入動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世界經濟格局或已接近從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賦能新業態、新模式,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截至2019年底,我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的規模超過510億元,人工智能企業超過2600家。今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人工智能產業仍然茁壯成長。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以工商登記為准,我國今年前5個月新增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近11萬家,同比增長28.54%。任宇昕也表示,今年前4個月,微信生態數字崗位增加近60萬個,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新舞台。

  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創傷,也讓更多人看到,未來產業發展將更依賴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新基建”。專家指出,中國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非僅僅是為對沖全球性經濟下滑而出台的救市之策,而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主動謀劃,是一項“既應需求而建,也謀未來而建”的戰略布局。

  李彥宏認為,AI的發展將經歷三個階段,一是技術的智能化,二是經濟的智能化,三是社會的智能化。“目前我們正處於從經濟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過渡的時期,人工智能已經証明或者初步証明了其對所在行業的顛覆和重構潛能。”

  在新基建的激勵下,不少地方和企業正緊抓“人工智能+新基建”機遇,逐步走出了一條由需求導向引領商業模式創新、市場應用倒逼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創新的發展路徑。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劉勝義表示,騰訊正持續加碼新基建投入和布局,其中人工智能正是重點投入領域,僅騰訊長三角AI超算中心預估投資已超過450億元。目前在制造、醫療、政務、文旅、金融、游戲、物流、教育、交通等領域,騰訊AI都有廣泛的落地。

  在人工智能大會期間,上海市發布了一批世界級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包括張江科學城、華東無人機基地、申通地鐵等。在此之前,上海已開放兩批30個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涉及醫療、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十大領域。

  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實現了良性發展,一是技術創新日益活躍,語音識別等部分應用技術處於全球領先的水平﹔二是產業規模持續壯大﹔三是人工智能與行業融合應用在不斷深入,各領域+人工智能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地涌現,前景可期。

  3

  全球布局 人工智能開放合作

  據德勤發布的《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白皮書》預測,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超過6萬億美元。面對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將人工智能列為優先發展的國家戰略,在政策及資源上給予前所未有的關注與重視,各大科技巨頭也紛紛布下大局。

  面對機遇與挑戰,在人工智能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共贏的呼聲愈發強烈。

  德國思愛普公司全球首席執行官柯睿安說,中國已成為技術創新的熱土,並正在成為AI領域的全球超級大國。“我們期待著未來繼續發展業務、增進合作。”

  “智能互聯的未來需要多家公司通力協作。”高通總裁安蒙表示,高通公司一直致力於在全球生態系統內實現合作,並通過合作創造新技術。公司目前已經與全世界和中國的眾多領先公司合作,利用5G和AI在多個行業推動創新和增長。據了解,圍繞5G和AI,高通創投目前已經投資了60多家中國企業,其中許多已經成為行業內具備較強影響力的創新公司。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則透露,正在中國建立相關工程團隊,預計未來會在上海工廠中運用更多智能化軟件。“我們會在中國做很多原創性工程開發,而不僅僅是簡單地把美國的東西搬到中國。”

  “人工智能是跨越國界的,是需要國際合作的。人工智能的未來,一定是大愛(AI)無疆的。”商湯科技董事長湯曉鷗說,人工智能是一個非常包容的學術領域,人工智能不僅跨越學術研究領域、跨越工業應用行業,也跨越學術和產業邊界。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發展的未來,需要各領域的學者、各產業的工程師、各國家的研究人員,緊密合作,共同努力。

  苗圩表示,加快人工智能發展,是產業優化升級、提升人類福祉的重要抓手,堅持開放合作是必由之路和全球共識。要集聚全球智慧,加強人工智能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等研究,支撐新一代人工智能行穩致遠。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