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線上服務等新業態迎政策紅利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20年07月16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15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支持發展在線教育等15種新業態新模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意見明確,積極探索線上服務新模式,激活消費新市場﹔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壯大實體經濟新動能﹔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開辟消費和就業新空間﹔培育發展共享經濟新業態,創造生產要素供給新方式。具體而言,根據意見,融合化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便捷化線上辦公、數字化治理、產業平台化發展生態、“無人經濟”、共享生活、共享生產等新業態新模式將獲得重點扶持。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見明確,拿出硬招、實招、新招,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聯動和各部門協同配合,形成促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合力。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具體目標和任務,積極主動、大膽探索,全面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此外,加快在知識產權保護、普惠金融支持等方面持續深化改革,降低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發展成本。探索創新監管模式,積極鼓勵創新,健全觸發式監管機制,構建各類主體參與的多方協同治理體系。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指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啟動早、環境好,業態和模式創新活躍,對於激活消費、帶動就業的潛力巨大。特別是在抗擊疫情期間,我國數字經濟展現出了強大的活力和韌性,大量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對沖行業壓力、帶動經濟復蘇、支撐穩定就業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業態新模式催生了大量“新職業”,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代駕員、職業主播等已成為越來越普遍的就業選擇。在此背景下,意見旨在抓住抗擊疫情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黃金窗口期,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創新積極性,激發市場活力,有效支撐就業。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