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發改委:到2025年培育一批綠色產業龍頭企業

2020年07月15日08:2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14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14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組織開展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培育一批綠色產業龍頭企業。

來源:國家發改委官網

《通知》提出總體要求,以示范引領綠色產業發展為目標,以提高綠色產業規模、質量、效益為重點,以增強綠色產業綜合競爭力為核心,選擇一批產業園區開展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著力推動綠色產業集聚、提升綠色產業競爭力、構建技術創新體系、打造運營服務平台、完善政策體制機制,培育形成綠色產業發展新動能。

《通知》指出,到2025年,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培育一批綠色產業龍頭企業,基地綠色產業集聚度和綜合競爭力明顯提高,綠色產業鏈有效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基本建立,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智能高效,綠色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對全國綠色產業發展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

《通知》明確,推動綠色產業集聚,提升綠色產業競爭力,構建技術創新體系,打造運營服務平台,完善政策體制機制。強化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推動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支持園區探索功能混合布局和復合開發,促進產城融合。圍繞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創新政府引導產業集聚方式,大力推進綠色產業招商。嚴格實行產業准入管理,建立綠色招商引資准入門檻。加強對安全、行政、金融、財稅等園區管理工作的改革創新,落實好國家和地方支持綠色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信息溝通,宣講綠色產業政策,暢通企業意見訴求渠道。強化專業咨詢,聘請第三方研究機構提供智力支持和跟蹤輔導。

《通知》提出,擬申請綠色產業示范基地的,應為《中國開發區審核公告目錄(2018年版)》中的產業園區,主導產業符合《綠色產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規定,近3年來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突發環境事件。園區所在地及園區管理機構對開展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積極性高,有一定條件和基礎,有明確的建設思路和目標。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期5年。建設期內,綠色產業示范基地應開展年度總結,形成總結報告按程序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採取第三方評估方式,對基地建設運營情況進行中期和終期評估。依據評估結果,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工作進展成效顯著的基地將加大資金、政策支持力度,對工作進度滯后、建設成效較差的基地將視情況採取督促整改、通報批評等措施,對於評估不達標的基地將及時調整退出。

《通知》強調,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持。做好經驗推廣。國家發展改革委統籌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的相關政策,積極協調相關部門予以傾斜支持。對列入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方案內的綠色技術創新服務平台等公共服務及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生態文明建設專項予以適當支持。(中新經緯APP)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