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亞馬遜美國站限制補貨 賣家庫存管理迎大考

王曉然 何倩

2020年07月15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曉然 何倩)7月14日,亞馬遜全球開店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顯示,為了對下半年的銷售旺季作准備,確保所有商品在旺季期間都有可用的倉儲空間,亞馬遜美國站將庫存績效指標分數(IPI)的達標值調整為500。從2020年8月16日至今年底,分數低於500的賣家將會有倉儲限制。對於該調整,北京商報記者從部分賣家了解到,事實上部分IPI超過500的賣家也存在發貨數量的限制,而當前美國站的部分亞馬遜倉庫已經出現了爆倉的局面。

據了解,庫存績效指標分數為1-1000分,如果賣家的得分低於350分,且在一季度仍未有回升,亞馬遜會對此進行庫存限制。而對於超出的庫存量,賣家需要繳納每立方英尺10美元的超額費。由此可見,亞馬遜將美國站的庫存指標上調,主要是為了加大庫存周轉率,並促使賣家盡可能整理庫存並處理掉長期滯銷商品。

部分賣家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美國站部分倉庫例如FTW1、LGB8等已經出現爆倉的情況,而上架時間已經變得難以預估。“我們5月發的貨,現在還沒有上架。由於物流時效太慢,庫存都斷開了”,一位賣家說道。不僅如此,部分賣家同一批商品在入庫時也被分到了不同的倉庫進行儲存。

除此之外,亞馬遜提出,為了幫助賣家避免產生長期未售商品的倉儲費,並為銷量更好的商品增加倉儲空間,亞馬遜美國站將開展“免費移除”限時促銷活動。自2020年7月14日起,對於賣家存放在美國站亞馬遜運營中心內的庫存提交的任何移除訂單,亞馬遜將免除移除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免費移除”促銷活動政策,對於賣家在免費促銷活動中申請移除的任何的亞馬遜標准識別碼(ASIN),自移除日期算起的90天內,或者如果移除的ASIN的庫存商品數量少於過去90天售出的商品數量,賣家將不能向亞馬遜發送這些商品。

一位賣玩具的賣家對此表示,目前亞馬遜對店鋪的發貨限制還未影響到經營,“對於新品和銷量一般的產品,雖然發貨限制為200件,但銷量還不錯。不過對於萬聖節的銷售,這個發貨量明顯是不夠的”。

突如其來的調整也讓不少賣家立刻開始創建發貨計劃,為了有備無患,一些賣家稱目前也准備好了歐洲、加拿大等地的發貨安排。不過,對於部分賣家來說,庫存管理的挑戰仍然不小。

一位賣家居用品的賣家介紹稱,由於是銷售淡季,庫存周轉太慢,重貨也比較多,因此銷量低的產品積攢了不少。

該如何應對亞馬遜這一調整?部分資深賣家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除了考慮將貨物移至海外倉來進行發貨,通過站內站外短期促銷,尋找線下銷售渠道以及降價清倉等方式也能清理冗余庫存,從而提升周轉率。同時,每周對動銷關系進行預判和准備,以多種手段在8月16日前提升庫存績效指標分數。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