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新標凍結 無人駕駛再近一步

2020年07月10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想象一下,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突然失控,在即將發生事故的時候,遠程操控介入及時化險為夷﹔又有一組承擔運輸任務的重型卡車車隊,在無人駕駛的工況下保持相同的車間距,連續不停歇行駛幾十個小時后平穩到達目的地。在未來,發展完全成熟的5G汽車將給我們的日常出行生態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近日,國際通信技術標准組織3GPP宣布凍結5G R16版本。作為5G技術標准首個演進版本,R16的發布,在推動5G汽車加速產業化的同時,將5G時代V2X(車輛與外部智能互聯)全方位的應用場景在我們面前鋪開,距離真正實現無人駕駛的歷史時刻,也許不會太遙遠了。有業內人士向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每一個新標准的提出、每一處微小的進步,都會推動5G車聯網大大向前發展,最終帶來行業的全新變革。

北京時間7月3日深夜,3GPP官方宣布凍結5G R16標准規范。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對於集合一系列新生技術的5G,負責開發其通信標准和技術的3GPP在2018年形成了首個技術標准R15,使得5G低時延、網絡覆蓋增強等特點在規范意義上被確定下來。而此次發布的R16,作為5G第一個演進版本,成為了5G發展史上又一個重要裡程碑,將加速包括車聯網在內的多個物聯網應用的開發進展。

每版標准的凍結,都代表全球通信行業在相關技術上達成共識,也意味著相關技術已經全部成形,可以初步投入商用,這是5G相關應用真正走向產業化的基石。

新標准掀建設熱潮

據3GPP官方介紹,今后的5G時代要在直觀體驗5G手機“網速快”的基礎上實現萬物互聯,這需要依靠5G海量的機器通信和超高可靠低時延的通信能力,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評論R16稱,“這次標准凍結,可能進一步地掀起5G整體建設的一個熱潮。”

回顧3GPP在2018年凍結的5G標准第一版R15,相關各方在制定的過程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產出“能用”的標准,以滿足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而據3GPP RAN 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介紹,此次凍結的R16,實現了從 “能用”到 “好用”,圍繞 “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 “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進一步增強了5G 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 的效率。

以汽車產業為例,5G熱潮已經掀起。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內汽車市場已有數款已經或即將問世的國產車型使用了相關5G產品。而在另一方面,華為、百度、騰訊等通信和互聯網行業大咖踴躍入局,也正全速推動著5G汽車坐上跨界融合的發展快車。

技術應用想象空間巨大

縱觀外界較為熟悉的5G汽車,它們在5G技術的具體應用上,尚側重於自身車機系統的功能拓展上。對此業內有觀點認為,目前5G技術在汽車上的應用還有相當大的想象空間,各家車企也都基本處於起步階段。“5G在車路協同上、路端智能設備的普及還需要一定時間,與之相對應的是,目前的自動駕駛還是L3級別為主流,比較多還是自動泊車等相對穩妥的應用場景。” 汽車分析師張翔向全媒體記者表示,在R16標准凍結之后,這將對全球智能網聯汽車系統、5G相關零部件制作做出進一步規范,使得各方能夠在統一標准下開發零部件、軟件系統,在汽車行業實現通用:“汽車在行駛過程中速度很快,自動駕駛傳感器數據量非常大,必須要求低時延、高傳輸速度,R16將進一步加速5G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應用,這是5G帶給自動駕駛最大的好處。”有分析人士指出,從中長期來看,成熟的5G汽車將實現車輛高度協同感知、遠程操控甚至完全的自動駕駛,為汽車產業帶來根本變化。

5G標准新版本R16發布以后,距離一個應用完善的5G時代又近了一步。“一台汽車在路上行駛,它需要更高速的網絡、更低的延時,來判斷、計算、分析和反饋路況,來進行后續的操作,4G時代顯然無法滿足。從這個角度來看,無人駕駛是5G時代非常重要的應用場景。在5G技術的推動下,汽車對於周圍路況的識別、反應速度大大提升,才能讓無人駕駛落地成為可能。”汽車觀察家丁道師說道。此外,徐曉東稱,面向工業互聯網應用,R16的凍結還將引入新技術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至1毫秒空口時延,最快可實現5毫秒以內的端到端時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業級時間敏感。R15的若干基礎功能在 R16中得到持續增強,顯著提升小區邊緣頻譜效率、切換性能,使終端更節電等。“R16最大的亮點在於,其與 R15一起使5G 可以接近全方位地接受各種應用的挑戰。”R16標准的發布賦予了5G 更豐富的應用場景,增強了業界對5G 技術持續演進的信心。全媒體記者吳陽煜(除署名外)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