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將赴港二次上市?股價先行,盤前大漲7%

吳家明

2020年07月10日08:37  來源:証券時報

  中概股回歸似乎正在成為一股潮流。

  據海外媒體報道,嗶哩嗶哩(B站)有意回港二次上市。消息指出,嗶哩嗶哩已經與投資銀行就二級上市前景進行初步談判,嗶哩嗶哩正在考慮出售其5%至10%的股份。由於談判處於初期階段,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打算籌集多少資金。不過,截至發稿上述消息並未得到公司証實。

  嗶哩嗶哩還是投資高手?

  嗶哩嗶哩於2018年3月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11.5美元。截至7月8日,嗶哩嗶哩股價為46.67美元,上市以來的累計漲幅超過300%。根據港交所第二上市的資格要求,公司必須在海外上市滿兩年。按此計算,嗶哩嗶哩剛好符合規則。

  老虎証券分析,嗶哩嗶哩此前的上漲邏輯更多體現在對未來用戶增長和變現潛力的高預期,並且市場對此類高增長的互聯網公司當前盈利水平的容忍度較高。根據今年4月B站提交給美國証監會年報顯示,截至2020年2月28日,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持股15.1%,為公司最大股東﹔騰訊控股持股13.3%,與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4個百分點,為其第二大股東。

  之前,嗶哩嗶哩一直被稱為是一家游戲公司,因為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於游戲。在游戲領域,嗶哩嗶哩儼然成為一位投資家: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至今嗶哩嗶哩投資的游戲公司超過15家,覆蓋游戲研發、制作、服務、發行。此外,近幾年嗶哩嗶哩還投資了多家動漫內容公司。

  市場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嗶哩嗶哩又投資了4家與游戲相關的公司。不過,嗶哩嗶哩的營收結構開始趨向於多元化。除游戲之外,還包括廣告、直播、會員和電商等。2020年一季度,嗶哩嗶哩實現總營收23億元,同比增長68%,增速連續三個季度達到65%以上,主要得益於直播和電商收入的強勁增長。

  公開信息顯示,在日前舉行的線上直播活動中,陳睿披露的數據則顯示,嗶哩嗶哩的UP主依舊高速增長。“在過去一年,嗶哩嗶哩萬粉以上UP主的增長速度是82%,這個數字是超過了用戶增長的數字70%,意味著,越來越多的新興UP主在嗶哩嗶哩成長起來,而這些新的萬粉UP主就是以后的百萬粉UP主、千萬粉UP主。相信我們構建的產生優質內容機制,能夠讓嗶哩嗶哩的好內容越來越多。70%的流量其實都是分配給中小UP主,甚至是不知名UP主。”他說。

  中概股回流加速

  或許是由於A股市場的強勁表現,使得帶有中國標簽的中概股在美股市場也大放異彩。以阿裡巴巴為例,其在美股市場上的股價已經達到257美元,市值超過6900億美元。繼阿裡、網易、京東紛紛赴港二次上市后,中概股回流加速,相關公司的股價也有搶眼的表現。在9日美股盤前交易階段,嗶哩嗶哩在相關傳聞的刺激下股價先行,盤前上漲超過7%。

  目前,中概股“回歸”之風越刮越烈,根據中信建投此前研報總結,中概股從海外回歸的路徑主要有三種方式:二次上市、雙重上市和私有化退市后再上市。此外,以市值來計算,中國目前最大的幾家互聯網公司多數都已經登陸港股市場:騰訊、阿裡巴巴、美團、拼多多、京東,當中隻有拼多多一家公司的股票不在港交所交易。2018年7月在美上市的拼多多,也將很快滿足赴港二次上市的全部主要條件。

  普華永道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總共有64家新股上市活動。募集資金總額達到875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2%。普華永道預計,新經濟和生物科技企業將成為2020年下半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活動的主要驅動力,預計將有超10家生物科技企業在港上市。近期,京東、網易等中概股回到香港市場二次上市,普華永道企業客戶主管合伙人黃煒邦預計,今年下半年還有會4到6家中概股企業回到香港市場二次上市。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