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3400萬觀眾線上學理財 中國直播熱潮席卷基金行業

夏賓

2020年07月10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經濟觀察)超3400萬觀眾線上學理財 中國直播熱潮席卷基金行業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 (夏賓)與電商直播間“買它!買它!”等經典口號相比,理財直播還稍顯“低調”,但中國的直播熱潮卻正在改變國人的理財模式。

“我最近像追劇一樣在追理財直播。”家住江蘇蘇州的陳女士退休后習慣定期去銀行網點了解理財信息、購買理財產品。今年春節以來,受疫情影響不能出門或是減少出門,在孩子的指導下發現了這項“新樂趣”。

支付寶近期打通淘寶直播,包括嘉實、國泰、永贏、交銀施羅德、民生加銀、廣發等40多家金融機構迅速上線理財直播,直播間成為基金公司“標配”。中國工商銀行亦在6月登陸支付寶進行首次直播,面向中老年投資者科普理財防騙知識,1小時吸引了60萬粉絲觀看。

中新社記者從支付寶獲取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9日上午,累計已有超3400萬人次觀看理財直播﹔每場直播觀看人數少則2萬人,多則數十萬人﹔其中超10%的直播觀眾是中老年,學習理財知識的熱情高漲。

金融機構對於理財直播的熱情,源於用戶習慣和需求的變化,以及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的迫切需要。各大公司的明星基金經理、理財專家推出一系列在線直播與互動,跟各路網紅正面交鋒,內容大多聚焦於公司的投資研究理念介紹、市場觀點分享、投資知識普及等。

“理財直播已成為投資者教育新方式。”作為基金行業十多年的從業者,匯安基金零售業務部總經理魏嵬在過去一個月中,集中精力,搭建團隊,向直播發力。他認為,對於中小型機構而言,理財直播能觸達的用戶和可獲取的增量都非常寶貴,是“彎道超車”最好的機會。

“做理財直播能第一時間獲得投資者最真實的反饋,未來能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也幫助用戶培養投資理財習慣。”天弘基金互金部總經理蔡練說。

包括博時基金在內的多個業內機構表示,目前直播的“帶貨”屬性並不明顯。直播帶來最大的價值是增加潛在客戶,這個過程有點慢,要持續半年、一年,甚至更久。

“這個時代不缺專業,缺的是把專業化繁為簡的能力,直播可以拉近投資者和機構之間的距離。”支付寶理財直播負責人李剛說。

必須注意的是,理財直播有合規紅線。盡管直播勢頭火熱,但“魚龍混雜”的現狀也客觀存在。有的金融機構將線上、線下理財業務混淆,圖謀監管套利﹔有的直播主體不具有合法資質,存在誤導宣傳的嫌疑。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目前,直播理財還處於聚集流量階段,涉及銷售層面的內容有限。但要注意直播賣理財仍有很多“擦邊球”成分,具有一定的合規風險。

例如,相關文件明確要求,銀行理財、公募基金等產品不得宣傳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隻能提供信息,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但相關直播在實踐中是否完全執行有待商榷。

業內普遍認為,直播是“一對多”的過程,受眾廣泛且復雜,而目前直播間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普遍較低,甚至部分屬於“投資小白”,很難做到適當性管理。建議投資者可重點觀察三方面內容:理財直播主體、理財直播銷售模式、理財直播內容。通過分析其中是否存在不合規行為,加強風險防范。(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