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去年增加值突破十六萬億元

“三新”經濟釋放澎湃動力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7月0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媽媽的手術費准備得差不多了,日子也越來越好。”24歲的外賣騎手李鬆,是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母享鎮的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戶,自去年加入美團外賣配送隊伍以來,“一個月有了好幾千元的收入”。

  李鬆的新崗位,依托於蓬勃發展的外賣產業。截至去年底,中國外賣消費者規模達到了4.6億人,超過城鎮常住人口的一半﹔餐飲外賣產業規模達到6536億元,比2018年增長了39.3%,成為餐飲業消費增長的重要驅動。

  紅紅火火的外賣業,只是中國“三新”經濟的縮影。國家統計局7月7日公布,經核算,2019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61927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6.3%,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9.3%,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1.5個百分點。“三新”經濟正釋放澎湃動力。

  “三新”經濟是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內容的經濟活動的集合。新產業指應用新科技成果、新興技術而形成一定規模的新型經濟活動。新業態指順應多元化、多樣化、個性化的產品或服務需求,依托技術創新和應用,從現有產業和領域中衍生疊加出的新環節、新鏈條、新活動形態。新商業模式指為實現用戶價值和企業持續盈利目標,對企業經營的各種內外要素進行整合和重組,形成高效並具有獨特競爭力的商業運行模式。

  分三次產業看,“三新”經濟第一產業增加值為6685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0.7%﹔“三新”經濟第二產業增加值為70443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7.1%﹔“三新”經濟第三產業增加值為84799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8.6%。

  “三新”經濟在發展壯大的同時,也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行業裡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借助找鋼網來實現數字化轉型。”找鋼網高級副總裁宮穎欣表示,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找鋼網可以幫助平台上100多家主流鋼廠和數十萬家小微用戶實時了解庫存信息,促進供需間的精准對接。

  “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發展壯大,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新經濟成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稱,在近年來我國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興起的基礎上,今年以來,消費數字化轉型和產業數字化升級加快推進,信息消費、網絡消費、平台消費、智能消費等新興需求快速成長,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正顯現出強勁生命力。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