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轉轉“搭上”閑魚 二手交易市場變陣

趙述評 王維祎

2020年07月08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網

  二手交易市場似乎正在重新站隊。7月7日,阿裡方面已向北京商報記者証實“轉轉官方旗艦店正式入駐閑魚”的消息屬實。

  轉轉隸屬58同城,閑魚是被阿裡視為阿裡零售“第三極”的代表作。在二手交易市場裡,兩者常年保持著競爭關系,如今有了破冰的跡象。不過行業認為,本次合作對於雙方來講並不是完全平等的資源置換,閑魚聚攏起來的流量對於轉轉來講不具有精准性,反而是轉轉可填補閑魚在數碼、3C類目的缺位。

  重新排列組合?

  同行是冤家,但隻要條件成熟、買賣劃算,競爭對手也能化干戈為玉帛。7月7日,轉轉與閑魚有了交集。阿裡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証實了“轉轉官方旗艦店正式入駐閑魚”。不過,除了進駐閑魚本身之外的消息,各項合作細節、雙方在流量傾斜乃至品類整合等方面,阿裡並未給出具體解釋。截至記者發稿,在閑魚上並不能搜到轉轉官方旗艦店,記者對此也向阿裡詢問了原因,阿裡同樣沒有回應。

  對於該事件,轉轉集團CEO黃煒7月7日晚在朋友圈回應此事時調侃道:“運營同學為了工作也是拼了。”黃煒表示,閑魚和轉轉一個是閑置社區流量平台,一個是專業二手服務平台,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有較大不同,不排除雙方未來有更深合作的可能性。

  盡管只是進駐,但釋放出的信號遠超過事件本身。轉轉是58同城裡的板塊,在今年5月與二手手機B2C平台找靚機合並。早在2017年4月,58同城與騰訊達成協議,騰訊投資轉轉2億美元﹔2019年11月,轉轉完成3億美元B輪融資,上一輪投資方58同城、騰訊繼續參與投資。如今,正是58同城私有化的關鍵時期,背后資方又有騰訊。此時,轉轉進駐閑魚讓行業有些浮想聯翩,轉轉算得上58同城的招牌,但變數可隨時上演。

  本次合作裡,主動發聲的閑魚則是阿裡在內部孵化出來的閑置交易平台,號稱從茶水間裡走出來,成為了阿裡零售“第三極”。近幾年,在阿裡體系內,雖然閑魚難以像其他的電商平台一樣“呼風喚雨”,但作為唯一的二手交易平台,一直是阿裡電商交易鏈路形成閉環中不能被忽視的板塊,且多少帶有社交屬性。

  互相幫助“不現實”

  二手市場裡,轉轉與閑魚帶有著天然的重合度,不過想要做到在定位、類目和客群上完美銜接,仍舊存在一定難度,甚至是“完全的不適應”。

  閑魚最初為單一的C2C閑置交易,日用百貨、服飾箱包等類目的交易更在行。隨著閑魚從茶水間快速走向市場,才逐漸增加了信用回收、租房租衣等服務,類目也增加了3C數碼、家電、珠寶手表、圖書樂器等。

  轉轉最開始就主攻3C數碼產品,逐步發展為覆蓋手機、數碼、圖書、服裝鞋帽等在內的全品類二手交易平台。在今年收下二手手機B2C平台找靚機后,做到了同時面向B端與C端,幾乎包攬了二手手機交易過程中需接觸的對象類型。

  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分析師認為,閑魚或許需要轉轉這樣一個合作伙伴, 但是從相對垂直的品類來說,轉轉不是很需要閑魚,“因為閑魚的流量並不集中”。在她看來,主動去閑魚上購買數碼3C的用戶實在太少了,閑魚的用戶對於轉轉來講,並不是很精准。這也就意味著,閑魚如果真的能為轉轉提供流量,流量轉化率是高是低,是一個不可回避的話題。

  此外,在行業認知裡,閑魚還是一個社區流量分發的平台,圍繞著流量做生意﹔轉轉則是以二手商品交易為主的平台。兩家在運營邏輯、目標訴求上不完全相同,就算是走到了一起或存在合作的可能性,雙方對彼此的需求也不是剛需。

  與此同時,兩者存較大的市場佔比差距,一旦產生合作難免會有“吞並被吞並”的聲音四起。《2018年度中國二手電商發展報告》顯示,閑魚滲透份額佔比70.7%,轉轉佔比為20.38%,對於轉轉和閑魚各自一方,會存在一筆筆算不清楚的“賬單”,后期或許還會因誰能佔據話語主導權產生摩擦。

  行業內也有不同的聲音。轉轉入駐閑魚可視為國內閑置交易市場格局變革的一個節點。平台之間正從競爭轉向合作,綜合類大平台優勢更加明顯。與閑魚合作,或許會成為更多垂直類平台的選擇。

  競爭超越合作

  從個體到背后的資本市場,對立的必然性顯然大於合作的可能性。數年來,轉轉與閑魚是競爭對手,騰訊與阿裡也算不上親密無間的好朋友。閑魚與轉轉實則在業務上一直暗中較量,去年9月閑魚正式上線寄賣服務,寄賣品類就包括手機、3C數碼等。閑魚與回收寶合作,從某種程度來講,回收寶主營回收、再出售手機業務,跟轉轉是競品。

  從歷年來的投資收購舉措來看,阿裡對被收購方的控制欲比較強烈。被收購方的創始人或者是原班人馬會悉數換為阿裡的人選,平台也需要變為阿裡體系裡的螺絲釘。一旦轉轉投靠了阿裡,或許也要接受“被淡化”。但背后的投資方是否願意低頭握手,還要看誰在推磨。

  另一邊,轉轉自獨立后一直發力二手手機交易業務,還形成了覆蓋C2C、C2B2C、B2C、B2B、C2B模式的陣仗。彼時,閑魚上線手機寄賣業務無疑在二手手機市場掀起競爭。

  值得注意的是,轉轉與閑魚“眉來眼去”,就意味著拍拍被“孤立”了。一直以來,閑魚、拍拍二手以及轉轉是二手市場裡三足鼎立的關系,三者背后分別有阿裡、京東、58集團在撐腰壯膽。如今,拍拍似乎是要孤軍奮戰了,京東二手市場也失去了一個潛在的盟友。

  除此之外,二手交易市場一直魚龍混雜,新舊不分、檢驗標准模糊,平台方一直努力邀約官方品牌入駐,希望從源頭把控質量,平台聯手一定程度上能解決部分品牌方以及消費者不信任二手交易平台的問題。

  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堅看來,多數二手電商已經具備相應的客戶群體、信用機制、商品檢測機制。而巨頭對二手市場還處於試探階段,沒有放手去做。目前,從整個二手市場的走向看,仍未迎來真正的爆發,相比寄希望於通過壟斷來彌補自身短板,不如去認真思考該如何在做好服務的同時提升留存和轉化,才能在行業爆發之際求得一席之地。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