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魔幻特斯拉

上市10年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備受質疑卻成功顛覆行業

吳家明

2020年07月07日08:3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在“鋼鐵俠”馬斯克的帶領下,美國特斯拉公司似乎打了無窮無盡的雞血,將一個個百年品牌和強勁對手甩在了身后。

  最新市場數據顯示,特斯拉收報1208.66美元,續刷歷史新高,公司市值達到2240.51億美元。相當於4.7個法拉利、5.5個通用、7個比亞迪、8個福特、22個蔚來。雖然經歷全球性的新冠疫情沖擊,特斯拉股價卻是領先於大盤觸底,之后股價一騎絕塵,市值也超越2000億美元,再次刷新自己的重要裡程碑。

  2010年6月底,特斯拉上市,當時的發行價為17美元。上市以來,特斯拉股價的漲幅超過了奈飛、亞馬遜、蘋果這三隻科技股,而傳統車企通用、福特近十年的股價漲幅表現平平,被特斯拉遠遠甩在身后。

  一路走來備受質疑,如今成功顛覆行業

  公開信息顯示,2003年7月為紀念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特斯拉汽車”成立。一年后,一個叫埃隆·馬斯克的年輕人進入公司並領導了A輪融資。

  2008年,特斯拉第一款汽車產品Roadster發布,這是一款兩門運動型跑車。此后,特斯拉開始逐漸被全世界所熟知。短短兩年后,特斯拉成功登陸美股市場。2013年5月,特斯拉開始受到全世界關注,在其宣布2013年第一季度首次盈利之后的當月,特斯拉市值突破100億美元。

  不過,2008年特斯拉差點破產,2013年特斯拉差點賣給谷歌,特斯拉仍然有過非常艱難的時刻,超強的生存意志和生存能力,也許還有一些好運氣,而這同樣也是許多初創公司所需要的品質。

  可以說,特斯拉克服了很多困難才走到了今天,過去有很多人並不看好這家公司,直到去年還有很多投資機構認為特斯拉是一場“龐氏騙局”,看空者中不乏知名機構,例如華爾街頂尖投行摩根士丹利、專業做空機構香櫞資本等。但只是特斯拉的股價持續上漲,令空頭們瞠目結舌。

  有人說,特斯拉幾乎是以一己之力,帶動了汽車產業的電動化、智能化浪潮。更有這樣一種說法,投資消費電子產業鏈股票的,都會盯著蘋果的股票﹔投資半導體公司的都會盯著費城半導體指數﹔而投資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就會盯著特斯拉的股票。

  未來的挑戰

  海外媒體在回顧特斯拉過去10年的發展時稱,首先電動車的行駛裡程過去曾是限制電池驅動汽車發展的一個因素,但特斯拉最近突破了每次充電行駛400英裡的瓶頸,成為第一家獲得美國環保署(EPA)測距認証的電動車制造商。此外,電動車業務的另一個風險是充電基礎設施的缺乏,但如今特斯拉擁有一個遍布全美的超級充電站網絡。

  就在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了90650輛車,盡管同比仍然下滑了5%,但是遠好於其他汽車廠商30%的下滑幅度,同時也高於華爾街分析師72000輛的平均預期。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了88400輛汽車。

  近日,馬斯克在內部電子郵件中表示,盡管面臨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沖擊,該公司仍有望在第二季度實現“盈虧平衡”,這給特斯拉最近的漲勢又添了一把火。未來,在擴大產能方面,特斯拉在上海超級工廠正在擴建,而位於德國柏林-勃蘭登堡地區的超級工廠計劃明年中完成第一階段建設,將於明年7月開始生產,預期年產能為15萬輛,主要車型為Model Y和Model 3車型。此外,特斯拉的美國新工廠已開始進入籌劃的最后階段。

  投資公司奧本海默分析師科林·拉斯奇表示:“未來投資者除了需要密切關注特斯拉用戶的增長和成本的改善,還需要關注電池、自動駕駛等技術的提升。”特斯拉已經宣布將於9月15日舉行“電池日”和股東大會,屆時有望發布電池新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電池技術目前還面臨安全性和續航等多方面的挑戰。近日,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正著手調查特斯拉隱瞞電池設計缺陷的事件,並將依照事實採取適當的行動。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