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赴美上市20年,新浪也要回家了

魏蔚

2020年07月07日08:2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上市20年的新浪准備告別美股市場。7月6日,新浪宣布,董事會收到由新浪董事長兼CEO曹國偉控制的New Wave發出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該要約提議以每股41美元的價格收購New Wave尚不持有的新浪全部發行在外的股份。

  對於新浪私有化后有何資本動作,新浪方面未給北京商報記者回應。不過有諸多先例在前,回歸A股、赴港上市都是新浪理論上可操作的路徑。此外,管理層完全控股后,22歲的新浪多元化嘗試的自由度也更大。

  據悉,目前新浪董事會已組建了一個由獨立董事張頌義、張懿宸和汪延組成的董事會特別委員會,以評估和審議這一私有化要約。

  不過,目前新浪董事會只是收到了New Wave發出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尚未就如何回應此私有化要約而作出任何決定。

  新浪稱,公司無法確保買方會給出最終的正式要約,無法確保是否會簽署任何協議,亦無法確保這一交易或其他任何交易將被批准或達成。

  受私有化消息影響,7月6日晚間美股開盤后,新浪股價大漲,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新浪股價上漲9%達到40美元,接近私有化報價,市值也達到26億美元。

  如果新浪私有化成功,意味著作為2000年就登陸納斯達克的第一批中國互聯網上市公司,也要揮別資本市場。

  區別於其他中概股,新浪股權較為分散,歷史上曾多次發生控制權之爭,包括2005年轟動一時的“盛大收購案”,但新浪最終通過“股東購股權計劃”(即“毒丸計劃”)擊退盛大。這一計劃的主要操盤手正是時任新浪COO兼CFO的曹國偉。

  此后曹國偉走到台前,2006年成為新浪CEO,2012年兼任新浪董事長,成為新浪至今的掌舵者。

  根據新浪提交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材料顯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曹國偉通過New Wave持股12.2%,有58%的投票權。按此持股比例估算,新浪此番私有化,New Wave需要動用超過20億美元現金。但具體細節和收購方式目前尚未披露。

  對於為何選擇此時私有化,以及私有化以后有何資本動作,新浪官方未予回應。有新浪內部人士私下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主要做的還是私有化,暫時還沒考慮其他,私有化之后,管理層對公司保持100%的控制權,可以進行多元化戰略和業務嘗試,給公司發展帶來更多想象空間。

  但在業績層面,新浪乏善可陳。2020年一季度,新浪營收4.35億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廣告營收3.1億美元,同比下降20%﹔非廣告營收1.25億美元,同比增長44%。

  對比同時代公司,搜狐2020年一季度營收4.36億美元,同比增長6%﹔網易2020年一季度營收24億美元,同比增長18.3%。

  而從產品看,新浪目前嚴重依賴微博。財報顯示,2020年一季度,微博營收3.23億美元,佔比新浪總營收超過70%。

  反映在市值上,微博要遠遠超過母公司新浪。7月6日晚間,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受母公司私有化要約影響,微博股價暴漲17%,市值達到90億美元。

  “新浪是國內最早一批赴美上市的互聯網企業,與網易同年登陸達斯達克。考慮到中概股在美國資本市場遭遇的信任危機,新浪作出私有化決定不難理解,至於私有化之后可操作的路徑也已有多個案例可參考。”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表示。

  另有業內人士指出,新浪在華爾街估值不高,但退市后仍然有子公司微博這樣的融資渠道,作為控股集團,新浪私有化反而能獲得更大的自由度。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