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解讀《數據安全法(草案)》:有必要但仍需細化合規體系

2020年07月07日08:13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6日電 (宋亞芬 實習生 龍昱茜)7月5日,由粵港澳數據要素產業化聯盟、《數據要素與大國戰略》編委會、北京師范大網絡法治國際中心、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聯合主辦的《數據安全法(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會上,法治專家、經濟學家、司法區塊鏈專家和律師等就《草案》全文進行了多方面的深度交流。

與會專家認為,數據安全立法非常有必要。《數據要素與大國戰略》編委會專家、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主任鐘宏認為,數字經濟歷經70年發展,從計算經濟到網絡經濟,正迎來數字經濟3.0——數據智能經濟(數智經濟)時代。數據作為數字經濟最重要的生產要素,被國家正式列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后的第五種生產要素。中國發展數據要素產業,實現數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需要充分保護數據權力和權益,應盡快完成數權立法。

《數據要素與大國戰略》編委會專家、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執行主任吳沈括則表示,目前,各類數據活動的全方位融合普及和復雜的數據處理結構,催生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伴生了突出的安全風險。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需要完善的數據安全治理體系予以保障,同時數字政府和電子政務的升級也亟待政務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和開放利用規則的全面支撐。

對於《草案》,吳沈括分析稱呈現四個亮點:一是在立法理念上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建立健全數據安全治理體系,凸顯了從傳統管理思維向現代治理思維的歷史性轉變﹔二是在立法技術上關注追求數據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動態化、流程化平衡﹔三是在適用范圍和規制主體上實現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的全覆蓋,並強化了中國法律的域外效力﹔四是在執法機制上突出了中央國家安全領導機構的決策和統籌協調職能,旨在確保國家數據安全戰略和有關重大方針政策的制定和落地。

專家還認為,《草案》在數據要素的國家戰略角度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鐘宏表示,《草案》是數據要素國家戰略的基本法。《草案》明確提出維護國家數據主權,保護個人、機構數據權益,將成為數據要素國家戰略重要的法制基礎。《草案》明確國家發展數據驅動的數字經濟,包括國家實施大數據戰略,各省應制定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和政務數據安全開放。

吳沈括教授也認為,數字化轉型與數據資源博弈,是當下全球化競爭的焦點。數據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其進行專門立法具有豐富的國際國內戰略意義。

粵港澳數據要素產業化聯盟籌備組組長、工信部區塊鏈重點實驗室司法組副組長馬臣雲則指出,《草案》的一個重要意義在於明確數據活動的紅線是什麼,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條件下,推動數據共享,發現數據價值。

也有專家指出,《草案》填補政策和法律的鴻溝,但仍需合規體系的細化。浙江墾丁律師事務所聯合創始人麻策表示:“《草案》填補政策和法律的鴻溝,將法律與政策緊密結合。在數據安全法出台之后,還有大量的合規體系需要細化。對於數據服務商而言,在數據控制、網絡運營、數據風控等環節,需要盡快了解並規范業務流程,使其符合法規與監管要求。數據安全的評估要求、處理辦法及處理服務后的刪除流程等問題,都是數據服務商即將面臨的考驗。”(中新經緯APP)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